我家就在乐山城 我自豪

www.scol.com.cn (2018-12-18 09:31:3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实习生 陈耘莹 记者 宋雪  

每天吃完晚饭出去遛弯,先到嘉州绿心公园散步“吸氧”,回家时到超市买好第二天的早饭,这是家住乐山中心城区乐山广场附近的张倩坚持了多年的习惯。看着街上五颜六色的霓虹闪烁,她常常情不自禁感慨:“生活越来越舒服了,乐山的变化是真的大!”

远眺乐山城 彭国平摄于2017年

当年通江还是“乡坝头”如今乐山城长大20多倍

伴水而生的嘉州古城,背依三峨、襟带三江,是国内外闻名的旅游城市。然而谁能想到,40年前,全市城镇的基础设施和人们的居住环境,还处于非常落后的状态。“我小时候住在通江,不过当时还不是热闹的城区,只是农田成片的‘乡坝头’。房子都是很老的土坯房和瓦房,晚上还要点煤油灯。”张倩回忆,那时的乐山城区只有很小一片,道路基本都是泥路和碎石路,进城也没有公交车,根本谈不上生活的舒适便捷。

随着改革开放大幕拉开,乐山开启了“三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十年一巨变”的飞速跨越。据统计,1980年乐山全市建成区面积仅有6平方公里,1990年为26.48平方公里,2000年为96.47平方公里,2010年为102.83平方公里,而到2017年底,这一数据已经达到148.12平方公里。不到40年的时间,全市建成区面积增加了142.12平方公里,“长大”到约原来的25倍。

肖坝片区新貌 彭国平摄

绿色乐山绿化好生活当然更美好

乐山城市建设步入快车道,不仅建成区面积在增加,各项城市综合性指标也在大幅度提升,绿化覆盖率不断上升。1980年,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1%,1990年为13.23%,2000年为19.5%,2010年为28.86%,到2017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经达到33.44%。“森林在城市里,城市在山水中”的乐山,被授予了国家园林城市、省环境优美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昔日农村成为了热闹的新城区;一条条交通干线四通八达,将全市从内到外快速连接;一个个产业园区从无到有,为乐山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乐山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居住环境不断优化、城市生活正越来越便捷。2000年,乐山全市公共汽车数量为238辆,随着公共交通的迅速发展,2010年上涨为473辆,到2017年底,全市公共汽车已达到1012辆,公交出行更加方便快速。

“现在出门有公交,购物有大型超市,我们也从以前的小小筒子楼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电梯公寓,小区附近就有公园、医院、学校等,这都是40年前无法想象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家住乐山城,共享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成果,让他切身感受到了城市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实习生 陈耘莹 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