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资深新闻人见证改革开放40年成就

www.scol.com.cn (2018-12-14 09:32: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一张好图片总是很容易让人身临其境,一本本新闻图片集则无声记录着时代变迁。当记者翻看乐山资深新闻人彭国平精心剪贴、保存的新闻作品集时,很容易就沉浸在一幅幅作品里,仿佛透过作品回到了昔日的新闻现场。

无独有偶,今年70岁的乐山资深新闻人木子(笔名)在16年的记者职业生涯中,也曾一次次满怀激情奔向新闻现场,用相机记录下乐山发展的点点滴滴。

新闻摄影作品《新郎今年八十五》

昔日肖坝景象

【记录】

交通不便通讯不畅

骑自行车采访却“扑空”

“那个时候的交通可不如现在,尤其是在农村,受条件限制,我以前总是骑着自行车去采访,骑上几十公里是常有的事。这还不算什么,因为以前通讯条件不好,我要去采访某位农民只能提前与村里的干部联系,让采访对象等候在家,以便采访。尽管如此,却还是常常免不了骑了大半天的车,到了约定地点才发现,采访对象有事外出,找不到人了,只能扑空!”木子笑着回忆说。而如今,随着交通条件与通讯条件的不断改善,记者外出采访已不再艰难重重,顺利许多,与此同时,记者记录新闻所用的数码相机也日渐更新换代,胶片相机与暗室冲洗照片的历史只能染上时代质感。

彭国平的回忆里也有相似的场景,“别看乐山现在走到哪儿都可以坐车,以前可不行。我记得当时听说五通桥区石麟镇有位85岁的老人要举行婚礼,这在现在都算是个大新闻,更别提当时了。我和同事兴冲冲地开着面包车去采访,可快到了才发现车子并不能开到老人家里,我们改骑摩托车,骑了一个多小时才采访到当事人。”这组以《新郎今年八十五》为题的新闻照片,每一张都能让人感受到当事人心里的喜悦,后来也被《四川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刊登。或许也是因为有太多这样交通不便的采访经历,彭国平现在颇爱拍摄乐山的交通项目,也见证了近年来乐山交通发展的巨变。

三峡机组转轮抵达乐山大件码头

昔日乐山股市黑市交易

【见证】

聚焦历史触摸时代

见证社会变迁

在木子收集整理的成千上万张新闻照片里,一张黑白照片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在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长街上,密密麻麻的遮阳伞朵朵撑开,人群紧密“镶嵌”于其中。木子回忆起照片上的场面很是激动,他说在全国实行市场自由交易政策的时代节点上,乐山的企业改革领先全国前列。木子说:“上世纪90年代初在乐山牛咡桥工业品市场附近的街头,那时候从早到晚,乃至通宵,每天都有几万人在街上进行股票交易,不仅仅是乐山,还有很多外地人特意包车来到这里,购买股券证。”

近年来,彭国平陆陆续续将自己的新闻照片翻拍保存到了自己的电脑上,在整理的过程中,不免也有些感慨。“我和同事曾经一同前往探访过金口河的麻风村,坐了很久的车,还翻山走了好几个小时的烂泥路。当时的麻风村很萧条,透过照片都能看出村庄的落寞和村民的迷茫。”报道以后,麻风村房屋修缮了,居住于此的病人们也得到了政府的关注和社会的关爱。已经退休的彭国平笑说,自己现在的本职工作是帮女儿带孩子,但看着电脑里的照片,他仍旧有一颗不老的新闻心,“我一直有一个重访麻风村的念头,想再去亲眼看看那里的改变。”

木子(左)与彭国平(中)

【感想】

农民盖小洋楼城市高楼林立

40年变化翻天覆地

木子和彭国平回忆里的故事丰富而有趣,他们见证过农民依靠捡拾“破烂”而建起小洋楼,历经过乐山数不清的小巷逐渐被一幢幢高楼所取代的发展变化,泥泞的村道曾留他们的足迹。

木子和彭国平感慨,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每个人,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能完整经历、见证、记录乐山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见证乐山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他们为此深感荣幸。(记者 唐诗敏 杨心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