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药公司:退城入园 长效治理生产异味

www.scol.com.cn (2018-12-14 09:06:2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王雪涛 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乐山市长征制药厂的炉子常常冒臭气。”接到此件后,市中区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案件办理程序,对案件进行调查办理。时隔一年多,该案件办理成效如何?12月12日,记者对该案件的办理情况进行走访。

案件追踪:

责令企业治理生产异味

经核实,该信访件反映的“乐山市长征制药厂”全名为四川省长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药公司”),位于市中区长青路448号,始建于1968年,1992年股份制改制后于2011年被四川蓝雁集团收购。长药公司现有4个生产车间,其中:发酵类3个(链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合成类1个(利福喷丁)。

案件办理组在现场核查中发现,长药公司原有3台35蒸吨/小时的燃煤锅炉,于2017年4月改用天然气锅炉,燃煤锅炉自改用天然气锅炉后已停用。长药公司存在的异味主要来自于制药过程中的发酵工段。该公司发酵原料药生产是以葡萄糖、淀粉、米粉、黄豆饼粉、花生饼粉,以及玉米浆、碳酸钙等为基础培养基,在密闭不锈钢罐内通过蒸汽加热灭菌后,在无杂菌条件下利用特定的微生物,通过一定条件(通入无菌空气搅拌、温度控制)下使之生长发酵繁殖,菌体在发酵过程中,吸收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和水蒸气。

依据核查结果,案件办理组责令长药公司进行整改,加强发酵设备维护检修,加强原料储存管理和重点区域巡查。同时,相关部门对该公司加强环保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完善环保管理制度,对废气进行有效管理,保障环保设备正常运行并及时维护和更新,消除可能出现的环保隐患。

着眼长效:

企业加快推进退城入园

12月12日,记者对长药公司进行实地走访,该公司环保总监赵跃春一边带领记者参观一边介绍,今年6月,公司在发酵生产环节增设了尾气处理设施,发酵尾气经旋风分离器进行气液分离后,通过管道统一收集至发酵尾气处理房,再次进行喷淋,进一步降低排放温度,喷淋冷却后的废水进入废水处理站处理后达标排放。今年11月,该公司又在发酵生产区增设抽风系统,把尾气抽到地面污水池进行冷凝处理。

同时,针对今年5月公司废水处理站处理工艺变化后,厌氧池存在一定异味的问题,长药公司于今年9月中旬完成废水处理站厌氧池加盖密闭,并通过离心通风机将厌氧池内产生异味的气体抽出,经管道输送至曝气池,利用曝气池进行异味处理。为进一步提升异味处理效果,该公司于今年10月再次新增喷淋设备、光氧等粒子一体机,采用“池体加盖收集→二级喷淋塔→光氧等离子一体机→风机→烟囱→达标排放”的工艺流程,对废水处理站厌氧池异味进行深度处理。

系列整改措施取得成效如何?居住在中心城区蟠龙苑小区市民雷先生表示,经过长药公司不断治理,目前已经闻不到臭味了。

长药公司环保总监赵跃春介绍,随着城市快速发展,长药公司已地处中心城区,周边已遍布商业区和住宅区,人员活动较为密集。为避免对周边居民工作、生活造成影响,按照市政府退城入园的要求,目前长药公司环保搬迁二期项目正加快推进,计划于2020年整体搬迁到乐山市工业集中区。

市中区环保局总工程师雷应军表示,下一步,环保部门将会同相关单位,持续加强对长药公司的环境监管,督促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和日常维护,确保其正常稳定运行,各项污染物经有效处理后稳定达标排放,进一步优化工艺,确保在达标排放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减少对外环境的影响。(王雪涛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