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莲:扎根民族地区辛勤耕耘32年

www.scol.com.cn (2018-12-12 09:50:3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1986年7月,乐山市金口河区中学高中英语教师王冬莲从乐山师范学院外语系毕业,本已分配回家乡眉山市仁寿县条件相对较好的一所中学任教,即将上任之际,她收到了来自金口河区教育局的邀请函。

“当时邀请函中表达了教育部门为振兴山区民族教育的决心和渴望引进教育人才的强烈愿望,我被深深地打动了,便说服家人毅然改派到完全陌生的金口河任教。”一次坚定的选择,从此让王冬莲扎根金口河区32年,用青春和热血抚育了一届又一届山区彝汉学子。

王冬莲(后排左二)与学生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扎根32年,情系民族地区教育事业

王冬莲还记得第一次到金口河区的情景。“远离城市、山高坡陡、沟壑纵横的地理条件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交通不便、贫穷落后、工作和生活条件恶劣,让很多‘引进人才’望而却步。”王冬莲说,是当地彝汉人民的纯朴热情感染着自己,决心留下来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为振兴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尽一份力。

据悉,30多年来,王冬莲被学校委以教育教学重任,从事初中英语教学12年,经常承担三个班英语教学;1998年,金口河区中学与延风中学合并,她又开始承担高中英语教学,如今已有20年。

在王冬莲的记忆里,最艰苦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学校缺乏教师,她一人要承担两人甚至超过两个人的工作量,最多时加上早晚自习、周末补课每周要上近40节课。

“那时教学设备设施简陋,为了提高学生成绩,所有复习、考试试卷全靠自己手工刻印蜡纸,油印卷子。”王冬莲说,平常除了上课外,备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几乎占用全部课余时间,很多时候根本无暇顾及孩子和家务。

尽管如此,对待学生她丝毫不倦怠,“作为教师应该爱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有时我总担心工作不到位而误人子弟,影响孩子们的前途和人生。”对家庭困难、单亲家庭的孩子,王冬莲更是以母亲般的关爱引导孩子们成长成才。

心怀热情,32年如一日扎根山区三尺讲台,旁人看来有些难以相信,王冬莲却十分坦然。“看到山区的孩子们一届又一届升学,一届又一届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我就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严爱相济,既教书又育人

记者了解到,在32年的教学生涯中,王冬莲担任了27年的班主任。“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王冬莲说。

如此,每当学生犯错误,她会给予犯错学生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每当学生生病时,她会及时主动陪学生去医院就医;每学年她都会为当年满18岁的学生过集体生日,买生日蛋糕送上祝福,让这些留守学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班主任就像一家之长,是学生成长的导师,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更要关心学生的家庭、生活与身心健康。”

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为让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王冬莲常常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创新班主任工作方法,设立“勤奋之星”“守纪之星”“文明之星”“学习之星”等激励学生,使每个学生具有“个性张扬、百花竞放”的特长。

高2016届五班是学校首次开办的艺体班,学生45人,文化基础差,但同学们有自己的艺体兴趣,思维活跃。“为了发挥孩子们的特长,我利用班会课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让学生大胆参与设计和规划班会活动主题和形式。”王冬莲还多次邀请家长参与观摩,相互交流,既增进了学生和家长的沟通,也使班会氛围十分活跃。课余时间,王冬莲还积极带领学生跳达体舞、韵律操等,既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又陶冶了大家的情操。2016年,该班艺体学生参加四川省高考艺体双上线达17人,班级被评为乐山市“优秀班集体”。

另据记者了解,2018年是金口河区全区整体脱贫摘帽年,作为一名老教师,王冬莲在一如既往承担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3户在校学生精准扶贫户帮扶联系工作,引导鼓励学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回首三十余载,王冬莲将青春奉献给了金口河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凭借教学业绩她先后被评为区级“教坛新秀”“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市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四川省高中英语骨干教师等。(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