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边:综合治理畜禽宰杀环境

www.scol.com.cn (2018-12-07 10:09:0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乐山市马边县城中顺昌农贸市场、中坝农贸市场禽宰区噪音严重扰民、臭气熏天、污渍满地,脏水直排入马边大河,希望政府整改。”接到此件后,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案件办理程序,对案件进行调查办理。时隔一年多,该案件办理成效如何?近日,记者对该案件的办理情况进行了采访。

案件追踪:

市场内扰民畜禽宰杀点已经搬迁

经核实,该信访件反映的顺昌农贸市场位于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镇东光大道457号,市场内设干杂摊、水果、蔬菜、熟食、水产、鲜肉、腌腊豆制品等8类摊区,市场背后建设有房屋9间,属市场畜禽宰杀功能区,有6名经营者从事畜禽宰杀服务。中坝农贸市场位于民建镇中坝街28号,市场内畜禽宰杀区有7名经营者从事畜禽宰杀服务。

案件办理组现场调查核实时发现,顺昌农贸市场、中坝农贸市场畜禽宰杀区正在开展交易及宰杀服务,地面有污水、臭气较重、畜禽发出的噪音较大。另外,中坝农贸市场畜禽宰杀区因位于老旧城区,地下没有化粪池及排污管网,存在脏水直排马边河现象。

针对问题,马边彝族自治县政府本着“高度重视、依法依规、有理有序、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原则,采取治标整改与治本规范相结合的治理方案,推进问题的妥善解决。

在治标整改工作中,制定了《马边彝族自治县城区(顺昌、中坝)农贸市场畜禽区噪音扰民、环境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依法有序开展整治工作。责成市场业主加强管理、做好现有畜禽宰杀区的卫生保洁,要求畜禽宰杀经营户不在农贸市场宰杀区内囤养活禽、加强畜禽宰杀区的环境保洁,以降低对周边环境的污染。

在治本规范工作中,在县城规划区范围内的凤凰桥生猪屠宰场内新设立畜禽宰杀点,2017年9月30日前,将顺昌、中坝农贸市场内的畜禽宰杀点搬迁到凤凰桥生猪屠宰场内的畜禽宰杀点经营。马边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责,协助凤凰桥生猪屠宰场内的畜禽宰杀点业主每天对场地进行冲洗保洁和垃圾清运。

着眼长效:

改善设施提升畜禽屠宰点环境卫生

马边彝族自治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思清介绍,马边县城凤凰桥畜禽宰杀点建设投资52万元,远离居民区,共有门市18个,产生的污水通过门市前的水渠流入沼气池,产生的固废统一收集转运至县城垃圾处理厂处理,消除了二次污染。宰杀点现有11户畜禽宰杀商户入驻经营,经过当地政府部门的宣传引导,宰杀点做到了环境规范、整洁、有序,不存在噪音扰民、污水直排问题。

整改成效,群众是否满意?家住马边县城东光大道的居民许淑芳表示:“以前的顺昌、中坝农贸市场又闹又臭,自从这两个市场内的畜禽宰杀点搬到凤凰桥生猪屠宰场后,感觉整洁多了。”

据马边彝族自治县副县长吴咏梅介绍,县里规划在该县劳动乡金星村五组修建一个新的马边畜禽农贸交易市场,项目总投资7900万元,目前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预计明年完工,待投入使用后,马边的市场环境将进一步提升。(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