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县榨鼓乡: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脱贫发展

www.scol.com.cn (2018-12-05 15:14: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犍为县榨鼓乡幅员面积36.7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1个社区,82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125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88户1332人,易地扶贫搬迁户36户115人。

近年来,榨鼓乡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总体目标,在树信心、强力量、增创收上下足“绣花”功夫,多措并举,稳步促进贫困户后续脱贫发展。

榨鼓乡规划效果图

感恩教育育动力

走进榨鼓乡,在公路沿线、村组道路、集中安置点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宣传横幅。

为大力激发搬迁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榨鼓乡通过多种方式加大感恩教育宣传力度。除在公共场所挂横幅宣传外,同时通过QQ、微信等新媒体不定期对搬迁移民生产生活状况进行宣传,形成了良好的移民搬迁宣传舆论氛围。

“我们还利用农民夜校、基层夜话等载体,邀请李光林等脱贫先进宣讲脱贫致富事迹,先后开展先进典型宣讲活动12次。”榨鼓乡党委书记郭军说到。

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乡党委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向搬迁群众宣讲党的惠民政策,让贫困群众知荣耻、懂感恩,激发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产业发展促增收

以“姜”为媒实施乡村振兴,以“姜”聚力,推动农村建设发展。

今年7月10日,犍为首届姜文化节活动在榨鼓乡麻柳村开幕,活动吸引了来自成都、乐山等地的游客、客商以及美食专家等近千人参加。

首届姜文化节开幕式

近年来,榨鼓乡继续巩固“犍为麻柳姜”种植,发展特色产业。设置专项资金,为姜农和贫困户提供生姜专用有机肥、有机农药补贴30余万元;整合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综合治理种植区山水林田2000亩,硬化种植区道路100余公里;投入20余万元建立实验示范基地,无公害种植麻柳姜4000亩,基地年产6500吨,预计年产值0.65亿元,将带动45户搬迁群众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加大技能培训。成立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外聘“土专家”2名驻村开展技术指导培训,邀请省农科院、川农大专家到村指导6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新技术。2018年以来,共组织实用技术培训700余人次,搬迁人口新增水果产业种植面积150余亩。

灵活就业强保障

为提高村民就业,榨鼓乡突出就业创业,不断增加搬迁群众的收入。

“我们坚持‘控制总量、适度开发’的原则,开发卫生保洁等政府公益性岗位,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落实就业,实现20人就业。”该乡乡长江波说到。

麻柳姜享誉省内外

在提供岗位的同时,榨鼓乡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以及鼓励自主创业。今年以来,开展技能培训8次,组建电工、家政、建筑等队伍,推荐34名搬迁群众到周边地区稳定就业,实现务工收入1.2万以上。就业部门提供为期2年以上10万元以下小额担保贷款,促进群众自主创业,余华银等10人实现自主创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