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扶志+扶智 脱贫攻坚“金刚钻”

www.scol.com.cn (2018-12-04 10:35: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李玉霞 姚理强)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等、靠、要”思想不破除,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就不能如期实现。近年来,在精准扶贫的工作中,犍为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加大生活扶贫、产业扶贫力度的同时,不断推进精神扶贫,引导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变被动救济为主动脱贫,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犍为县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拒绝“伸手” 信心砍掉“懒根”

“今年我肯定能脱贫!”玉屏乡响滩村1组贫困户段光成说起发展小米椒产业带来的好处,很是开心。“多亏乡里去年组织我听感恩奋进‘报告会’,让我的内心受到强烈刺激,要不我还在等着政府来救济呢!”

近年来,犍为县围绕提升贫困户发展信心、激发其发展动力,开展了系列宣讲活动和文艺演出。以“脱贫致富·感恩奋进”为主题,将本地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编排成小品、舞蹈、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以典型的事迹培养贫苦户的内生动力;开展“知党恩·跟党走”大宣讲,解读扶贫政策、传播致富信息,增强贫困群众的致富信心;组织“致富颂”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围绕脱贫奔康的生动实践活动,滴灌思想,增强脱贫典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焕发斗志。

扶贫先扶志,越是贫困地区越得有精气神儿。因病致贫、因学致贫都不怕,最怕因懒因赌。只要贫困群众有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干劲,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专家精心指导生产

“农用技术培训” 内修带来大改变

“感谢就业局和乡上组织的技能技术培训,专家们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种养技术,现在掌握了这些技术发展产业,收入也有保障了,对未来也越来越有信心了。以前,乡亲们以谁领到的补助多而自豪;现如今则是,以谁不领补助增收致富而受人尊敬,我们村大变样了。”新盛乡红旗村10组村民王和光向笔者介绍。他现在种了3亩柑橘、1亩猕猴桃,喂养了30多头猪,今年将脱贫。

犍为县大力开展实用技能技术培训,把励志培训纳入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对各乡镇有职业技能培训需求并符合开班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由县就业局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鼓励参加线上自主培训,对各乡镇参训人数不符合开班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由各乡镇组织开展励志培训,引导贪困劳动力通过智能手机微信关注“乐山就业”开展自主培训。对各乡镇有创业愿望并符合开班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由县就业局举办创业培训班,促进贪困劳动力创业就业。组织开展各类短期实用技术培训,加大农业技术培训力度,37个农技巡回服务小组开展农技巡回服务700余次,培训贫困户8000余人次;大力培育科技示范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在贫因户中兴起技学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促进贫困群众学技能、用技能,依靠科技实现增产增收。

“扶贫必须扶智,要让老百姓懂得‘既要苦干,更要巧干’的道理。而贫困户掌握了农村实用技术,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有了后续动力,干劲更足了。”犍为县脱贫攻坚办相关负责人说。

用工招聘会现场

“人才振兴”引领走出“小山村”

“十几年前我们家就开始种柑橘,当时售价只有2元一斤,卖不起价,家里的经济来源还是主要靠外出务工。后来在村主任谢召礼的带领下,我们村的柑橘产业发展起来了,信心更足了。现在我一共种了30多亩的柑橘,有爱媛38号、脐橙、椪柑等好几个品种,可以卖到6-7元一斤。柑橘更是卖到了上海、广州等城市,不愁销路。”金石井团结村村民董桂兰乐滋滋地说道。

犍为县大力实施人才振兴工程,打造高素质的乡村脱贫攻坚的领头羊。紧扣“产业发展年”工作主题,持续开展干部培养锻炼,全面提升改革创新、群众工作等八个方面本领。着眼于“一把手”提能,开展“产业发展大轮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组织专题异地培训和学习考察。着眼于专业化干部培养,举办“专业技能大会战”,针对党务、扶贫等领域进行系统业务培训。着眼于干部日常学习教育,实施“干部在线网训”,通过网络在线学习测试,不断提升干部素能。

乡村干部是扶贫政策的“宣传员”、是脱贫致富的“指导员”、是贫困群众的“服务员”。乡村干部是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努力提高乡村干部的业务能力素质,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不让一个孩子辍学” 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要不是获得了教育资助,真不知道现在是在家务农还是在外地打工。大学一年的学费、书费、生活费要一万多元,对于我们家庭而言是个天文数字,幸好有扶贫政策的支持,才让我儿子圆了大学梦。”定文镇大水村6组精准扶贫户余建平深有感触。

犍为县深入实施教育扶贫,不让一个孩子辍学。完善由“县长、乡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共同负责的“五长责任制”,建立“控辍保学”目标责任、联控联保和动态监测等机制,抓好“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发挥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作用,对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在校在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教育扶持。实施教师补充计划和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加强县研训中心培训能力建设,推动乡村教师区域研修与校本研修常态化。加快推进“三通两平合”建设,推动城镇名优学校向乡镇边远地区中小学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缩小城乡教学差距,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对于贫困家庭的子女来说,教育也是他们改变人生命运的重要途径,也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武器。因此,贫困家庭子女读书扶持是犍为县“扶智”的重要举措。

扶贫是个硬任务,越往后,剩下的都是硬骨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摆脱贫困需要智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单纯地依靠外部“输血式”扶贫,不能从根本上断掉穷根。要从根本上实现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必须要增加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扶志+扶智,让贫困群众心气足、劲头足、推动脱贫攻坚向纵身发展,信心百倍摘穷帽,共享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提升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