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厕所“变形记” 乐山市民眼中的“厕所革命”

www.scol.com.cn (2018-11-30 09:47:3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我们的生活,除了衣食住行,当然还有吃喝拉撒,厕所就是负责管这拉撒的。厕所,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一座城市的形象与内涵,俨然成为文明的标志。

不禁想起40年前厕所的那些过往。乡下农村就不用说了,厕所就是茅房。人们说“上茅房”,一下子就知道是去解便。在当时的农村,茅房一般会设在与猪圈相邻的地方,方便实用但也让人害怕不小心脚踩滑,落入粪坑,令人解手之后仍心有余悸。不过这样的几率几乎为零,这或许都是习惯成自然吧。茅厕里的废物可以进行回收,可浇灌植物的肥料,也可变为沼气做燃料。

而住在城市里,人们则称茅房为厕所,蹲的、坐的都有。那时,厕所在乐山中心城区是50米难觅一座,且多半都是收费的简陋厕所。有一次,我突然内急,在现在的乐山市文化馆附近,左找右找,却难觅厕所的踪迹。最后终于在妻子的帮助下,才在卖衣服的摊位找到,于是直接往男厕奔去。没想,出来后,一老者喊住了我。

“喂,给钱!”

“多少?不是免费吗?”

“免费?真是怪事,一元!”我只好摸出一元硬币……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都得到了长足发展。后来,乐山中心城区的厕所陆续免费。而如今,厕所已然成为市民口中的“五星级公厕”,干净卫生,而且含有不少高科技元素。譬如,位于乐山中心城区春华广场的公共卫生间。这座公厕为圆形欧式建筑,周围遍种花草树木,绿意盎然,里面设有家庭卫生间、工具间、管理间,还有免费纸巾,堪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公厕24小时对外开放,不仅人人免费,管理员还微笑以对,真不愧为“五星级豪华公厕”。

“以前这座公厕很脏,相隔数米就能闻到臭味。现在公厕里面干净整洁,烘手机、洗手液、空气清新机也都有了,变化太大了!”到此如厕的阿姨都赞不绝口。

以前,我还不明白什么叫做“厕所革命”。现在我明白了——厕所革命是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这些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目前,乐山中心城区青江公园1号、2号公厕内,使用的蹲便器、坐便器全部为真空收集装置,利用真空负压原理,将粪便、尿液导入收集池,实现污水排放新技术,设计标准与飞机、高铁卫生间一样。乐山农村,随着一座座小洋楼拔地而起,茅房也变成一间间干净整洁的卫生间。

从臭气熏天的茅房,再到收费厕所,再到免费厕所,再到市民口中的“五星级公厕”。厕所革命,也成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冰山一角,老百姓的生活也好比“芝麻开花节节高”!(陈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