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增加投入实现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全覆盖

www.scol.com.cn (2018-11-30 09:25:5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灵凤村在村道边(庙儿梗)倾倒大量生活垃圾,臭气难闻,近年来附近几个村的生活垃圾也运往此处倾倒。”接到此件后,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案件办理程序,对案件进行调查办理。时隔一年多,该案件办理成效如何?近日,记者前往峨边彝族自治县进行走访。

案件追踪:

及时整治庙儿梗垃圾倾倒点

经核实,该信访件反映的灵凤村位于毛坪镇东部,地处该县毛坪镇和五渡镇结合部。所反映的垃圾倾倒点为灵凤村二、三组交界处,小地名为庙儿梗,二组距离此处最近的农户有1.5公里,三组距离此处最近的农户有300米。

案件办理组在现场调查时发现,所反映的垃圾倾倒点灵凤村庙儿梗有零星垃圾150公斤左右,由于该村三组地处高山且交通不便,村民居住分散,未建设垃圾池,村民遂在此倾倒垃圾。

除灵凤村三组外,毛坪镇各村组建设有垃圾池,场镇中心建设有垃圾中转站。村民将垃圾倾倒到垃圾池中,由各村组织保洁员将垃圾池中的垃圾转运到镇垃圾中转站,镇垃圾中转站将垃圾经过压缩后,由县上的垃圾运输车运至峨边彝族自治县垃圾填埋场规范处理,实行“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

对于存在的问题,案件办理组迅速制定整改方案,赓即推进整改。由毛坪镇政府组织人员对灵凤村庙儿梗倾倒的垃圾进行清理,在该处设立“禁止倾倒垃圾”警示牌,并于去年9月15日前在该村三组修建完成1个4.5立方米的垃圾池,方便村民倾倒垃圾。

长效治理:

投入780余万元新建4个生活垃圾中转站

毛坪镇镇长张超表示,针对该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该镇举一反三,组织人员到各村组开展宣传教育,教育引导村民到指定地点倾倒垃圾,严禁随地乱倾倒垃圾行为。同时,该县已为毛坪镇调配垃圾转运车一辆,将从村组收集来的垃圾进行转运。

问题整改成效如何?近日,记者在走访中,灵凤村二组村民兰培昌表示:“经过整治后,垃圾全部被清除干净了。经过政府的宣传引导,大家也不再到这个地方乱倒垃圾。”

以点带面、着眼长效,峨边彝族自治县将如何做好县域内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与处理?

峨边彝族自治县城管局副局长徐照林表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该局加强对峨边19个乡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指导与监管,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配备的资金投入。2016年至今,已投入320余万元,采购可卸式垃圾清运车29台、垃圾箱体120余个。今年至明年,还将投入780余万元,在大堡镇、五渡镇、新林镇及沙坪镇各新建一座生活垃圾中转站。目前,该项目已经全面进场施工,预计明年能够全部完工。届时,将形成五渡片区、新林片区、黑竹沟片区及大堡片区4个生活垃圾转运点,实现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全覆盖。(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