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菜篮子看改革开放40年变化

www.scol.com.cn (2018-11-29 09:59:3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40年来,菜篮子里的可喜变化,是改革开放鸿篇巨制中的一个亮眼词汇。我们坚信:新时代,人们的菜篮子将会更加丰富多彩……请看一位“老乐山”眼中的乐山之变: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的确,居家过日子离不开一日三餐,离不开买米买菜。买米买菜自然少不了米袋子和菜篮子。每当想起1979年5月与妻子结婚成家至今,近40年的时光里有关菜篮子的种种情景时,我就思绪奔涌,并促使我情不自禁地打开电脑,书写那些从心坎儿里奔流出来的万千感怀。

激动:分到27平方米的房

上世纪50年代初,我出生于乐山市五通桥区。1971年1月幸运地得到了一个招工机会,到一家国有企业当了工人。1974年我又应征入伍,在西北某军区部队当了一名解放军战士。经过几年锻炼,退伍之后我又回到原来的企业,当了一名企业管理人员。自然,在年轻时当单身汉的日子里,无需自己动手做饭,只需买了饭票,去单位食堂就餐就行。

1979年5月,我与同企业的一名女工恋爱结婚,并有幸在单位分配到一套27平方米的住房。这在住房紧缺的当时,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大福利。刚刚搬进那套住房时,我和妻子都激动幸福得有点儿“找不着北”了。有家有厨房,开伙做饭那是水到渠成的事儿。可惜我的厨艺太差,幸好妻子的厨艺可圈可点。本着能者多劳的精神,上灶做饭的重任自然就由我的妻子承担了。买菜的事情则由我与妻子轮流负责。

肥肉大棒骨油水足是首选

那时候,我和妻子的工资收入不多,老家还有长辈需要我们赡养。所以,我和妻子的伙食费就控制得相当严格。因此,上世纪80年代期间,我们家的菜篮子里面,经常装的是白菜、萝卜、青菜等斋饭式蔬菜,只能或10天、半月或节假日,才能购买一些的肥猪肉或猪大棒骨,打打牙祭。那时,我们不能“奢华”地购买油水不大的瘦猪肉、鸡鸭肉。因为肥猪肉和大棒骨的油水充足,既能解馋,又能提供身体所需的能量,因此而成为了我们当时改善饮食时的最佳选择。

菜篮子里越来越“高档”

走过了艰苦奋斗的80年代,时光的脚步迈进了逐步富裕、持续奋进的90年代。因整个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我们所供职的企业与时代同频共振,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我和妻子也因工作技能和业绩的持续提高,工资收入有了相应的增加,我们家的生活品质自然也水涨船高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们家搬进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新房,购买了大屏幕彩电、空调和电脑;厨房里增添了电饭煲、电冰箱。令人欣喜的是新家与菜市场之间的距离很近,购买粮食和蔬菜副食品非常方便。在此期间,我们家的菜篮子时常就会出现新鲜的黄瓜、苦瓜、辣椒、莲藕等蔬菜,鱼虾、鸡鸭、牛羊等肉,也轮换被提回家。膳食的改善,促进了家人的身心健康和工作学习。这期间,我和妻子多次被企业评为先进工作者,子女品学皆优,健康成长。

到如今,随着现代农业的崛起,不仅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到新鲜的蔬菜、瓜果,鸡鸭鱼等肉类产品也变得极为寻常,甚至海鲜、河鲜等“高档菜”也常被端上餐桌。上述种种变化,与千家万户的菜篮子里的内容变得丰富多彩,餐桌上的菜肴更加脍炙人口了。菜篮子里的可喜变化,让我们一家也分享到了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果。

手机网购轻松“装满”菜篮子

更为可喜的是,最近几年来,随着超市蔬菜和粮食等营销方式的创新发展,人们足不出户,通过手机网购“点击”,就能“装满”菜篮子,购货特别方便,令人赞叹不已。

40年来,菜篮子里的可喜变化,是改革开放鸿篇巨制中的一个亮眼词汇。伟大祖国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富裕走向强大,取得了无与伦比的巨大成就。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望望将来:改革开放再出发,前程更加灿烂。我们坚信:新时代,人们的菜篮子将会更加丰富多彩……(荣光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