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门挂了10多把锁 同一个小区被分成“两个世界”

www.scol.com.cn (2018-11-29 09:55:2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唐诗敏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在乐山中心城区滟澜洲星河里·央墅小区内有一扇铁门,横亘于连接小区电梯楼与别墅区的道路中。别墅区部分业主出于保护住宅隐私、安全的考虑,先后将铁门上了10多把锁。这一行为不仅影响了小区环境美观,更对电梯楼业主出行造成极大不便,甚至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铁门上挂了10多把锁

昨(28)日,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该铁门位于小区正门附近,上面还有一扇供行人通行的小门,小门上密密麻麻缠着10多根铁链,并都已上锁。据了解,上锁人是别墅区的部分业主。与此同时,小区物业也在铁门中央挂了一把锁。

据该小区电梯楼业主黄先生提供的图纸显示,小区建设规划中,此处属于公共区域,所有业主共享,并无铁门一说。那么铁门从何而来?小区物业秩序维护主管杨垒祥告诉记者:“之前小区别墅区建设完毕时,电梯楼还在施工,为了保障施工安全,开发商在这里建了一个铁门。如今电梯楼都已建好,业主们也都陆续住了进来,但是别墅区楼房的围墙比较低矮,出于保护隐私与安全的考虑,部分别墅区业主把这个小门锁了。”

黄先生告诉记者,上锁的铁门,对住在电梯楼的上千名业主造成通行障碍,且还存有安全隐患。之前小区二幢某住户疾病突发,当救护车开进小区救助时,被紧锁的铁门拦住,救护车不得不绕道而行。“不仅如此,铁门关闭后将小区内的道路隔断,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万一产生不好的后果,到底该谁来承担责任?”黄先生说。

昨日,市中区消防大队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查看后表示,该道路属于消防通道,大门可以关闭,但不能上锁。一旦发生紧急事故,需要确保第一时间将门打开,以便消防车辆顺利通过。

据悉,25日,针对铁门上锁一事,别墅区业主代表与电梯楼业主代表在物业人员的组织下,与开发商进行了协商。

黄先生告诉记者:“协商时,开发商说将于今年年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究竟如何解决,还不知道。希望相关部门能介入调查,促进问题解决,让大家住得舒心一些。” (记者 唐诗敏)

三江快评

别锁住了文明

小区内的道路,原本就是为了给住户提供通行方便,理应所有住户共用共享。此外,它还承载了消防通道的作用,发生险情时,消防车能够快速到达现场救援。

遗憾的事情发生了,一道铁门,10多个“铁将军”把守,非得如此吗?同一个小区内,被分隔成“两个世界”,这合理吗?

一边是别墅区业主要清净、要安全、要保护隐私,一边是电梯楼业主要通行“无阻”,大家都有自己的诉求,都有各自的理由。

业主的诉求都可以理解,但要建立在不对公共安全造成危害的前提下。铁门落锁,消防通道被阻隔,显而易见这样的行为是危险的。也希望相关部门迅速介入,各方协商解决,让消防通道重新畅通起来。

其实,小区居住环境的维护,与小区的管理、业主的配合息息相关,而不应简单地一“锁”了之,方便了自己,却困扰了他人。生活在同一个小区,理应和谐共处,在当前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中,每一位市民都应该以身作则。

也许,一把锁,锁住的不仅是安全,还有文明。(夏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