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区:特色中药材产品将亮相药博会

www.scol.com.cn (2018-11-28 09:47:0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12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和峨眉山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18智慧食药博览会暨四川(乐山)首届中医药博览会(以下简称“药博会”),将在峨眉山市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中心举行。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作为金口河区中药材产业的特色品牌,金口河乌天麻、红豆杉、川牛膝等系列产品将亮相本届药博会。

当日上午,记者走进金口河区永胜乡大坪村看到,海拔约2200米的红豆杉种植基地一片白雪皑皑,苍翠的红豆杉挺立在风雪中,长势喜人。据悉,在四川祥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带动发展下,大坪村目前已建成曼地亚红豆杉基地15000亩,其中带动农户种植3000亩,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优、产业链最全的曼地亚红豆杉产业基地。

“红豆杉对气候、水文和土壤环境有着严苛的要求,在低于海拔2000米的地区不易结果。大瓦山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十分利于红豆杉生长,结出的果实圆润剔透,红如玛瑙,嫩若凝脂。”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今年低温天气提早,红豆杉采摘期也提前结束,基地1.5万亩红豆杉产出鲜果约2万公斤。”

在优质果实的基础上,该公司同时注重产品创新,推出红豆杉养生干果、养生果茶、养生果酒等系列产品,同时利用曼地亚红豆杉枝叶制备抗癌药原料——紫杉醇,获国家发明专利及省、市科技成果进步奖。目前,该公司已建成年产50公斤紫杉醇、年产150公斤抗癌物紫杉醇相似物(10—DABⅢ)生产线;《万亩曼地亚红豆杉产业化开发》项目,被省、市纳入振兴医药骨干企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

当日下午,在位于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的森宝野生植物开发有限公司厂房内,一大批优质天麻正加紧培育。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集天麻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拥有成熟的乌天麻有性繁殖—无性繁殖综合配套高产栽培技术,培育出的人工栽培乌天麻天麻素含量达0.82%,高出《中华药典》规定3倍多。

金口河乌天麻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受到市场广泛认可。该负责人表示,“本次药博会,我们准备将把天麻酒、天麻系列礼品盒等产品都展示出来,推介给广大商家,希望拓宽销路,寻求更多合作。”

据了解,金口河区野生药材种类十分丰富,当地药农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目前已实现人工种植的中药材有川牛膝、曼地亚红豆杉、天麻、日本川芎、当归、黄连、重楼、白芨、附子等20余种。中药材种植遍布全区6个乡镇,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持续发展。近年来,该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稳步提升,常年种植药材2.6万余亩,年产值达9500万元。(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