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月曦:多接地气 工作才有底气

www.scol.com.cn (2018-11-27 15:49:54) 来源:乐山新闻网
编辑:刘若辰记者 徐珍  

11月17日晚,峨边彝族自治县举办“春风歌盛世 扬帆再起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彝历新年暨‘感动峨边’年度人物颁奖晚会”,晚会上表彰了“2018年度‘感动峨边’十大帮扶干部”,来自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峨边县新场乡星星村的驻村干部张月曦就是其中一员。

张月曦与群众在一起

义无反顾

勇挑扶贫重担

今年6月,担任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本部团支部书记的张月曦被选派到峨边县新场乡星星村当上了一名驻村帮扶干部。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很想时刻陪伴在孩子身旁,但作为一名党员,面对脱贫攻坚这项重大任务,她义无反顾。很快,她就到达了脱贫攻坚第一线——星星村。

“以前一直在机关从事行政、党建工作,对当前基层农村工作并不熟悉,我只有让自己多学习,赶快熟悉工作才行。”为尽快融入驻村帮扶工作,来到星星村后张月曦一刻也没闲着,学习脱贫攻坚文件、翻阅资料、谦虚请教。

“扶贫路上,我觉得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驻村工作的每一天,张月曦的日程都被排的满满当当。白天,进村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积极投身驻村帮扶各项工作;晚上,回到房间在灯光下记录总结下当天的工作,这也是她的必修课,4个月的时间,厚厚的一本扶贫工作日志记录了她在星星村的点点滴滴。

拜访百岁老人

安置群众

“地气”变“底气”

群众心中的“带头人”

俗话说:“老乡富不富,关键看干部”。2017年,星星村成功脱贫,扶贫工作进入了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张月曦深知扶贫赶考“交卷时间”已临近,驻村帮扶工作容不得丝毫马虎。脱下了心爱的高跟鞋,换上舒适的运动鞋,走遍村里的田间地头。讲给群众听、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脱贫攻坚工作中,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盼,她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与群众打成一片。

今年9月,张月曦得知村上贫困户苟德炳因猕猴桃销售问题产生困惑,便主动通过微信方式帮助他销售猕猴桃500余斤,并利用周末时间亲自开车挨家挨户给乐山、峨眉的52位客户送货上门,朋友们笑着称她是“来自星星的扶贫水果西施”。

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张月曦把农村当作“课堂”,把群众当作“老师”,虚心学习他们的长处,融入他们的生活方式。放下“架子”,在感情上贴近群众,真正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扑下“身子”,主动深入群众中,吃农家饭、讲农家话、干农家活。

张月曦告诉记者:“只有多接地气,工作才有底气;只有掌握村情民情,才能掌握群众所集,解决群众所需,真正的帮到点子上。扶贫路上,任重而道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