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检测 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www.scol.com.cn (2018-11-23 09:46:1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11月2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启动了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暨全国艾滋病检测咨询月活动。活动重点发布了“哪些人需要检测”“去哪里检测”“有哪些检测方法”“检测阳性怎么办”等艾滋病检测核心知识,并带来5部艾滋病检测动画宣传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艾滋病检测的核心信息要点。近期,乐山市将围绕“检测防艾”这一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咨询、户外宣传等方式,提高市民对艾滋病检测的认识,在全社会营造共同防治艾滋病的大环境。

一问

为什么要进行艾滋病检测?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之所以将检测作为重点宣传内容,是因为艾滋病离我们并不远,只有增强检测意识才能最大可能地远离疾病。”乐山市疾控中心艾防所所长黄涌介绍,近年来,通过检测并诊断报告的感染者中,每100个中有90个以上是经性途径感染。临床认为,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就有可能感染艾滋病。但由于我国有相当一部分的感染者因没有接受检测并不知晓自己感染状况,从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给社会留下不安定因素。

二问

哪些人需要检测?

不安全性行为是艾滋病传播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凡是有过高危性行为史,包括仅发生1次未使用安全套的异性性行为或男性同性性行为,都要进行艾滋病检测。对于经常发生高危性行为、又不用安全套的人群,建议每3个月做一次艾滋病检测。

另外,艾滋病感染者的配偶或性伴侣,与他人共用针具吸毒者,在非正规医疗单位拔牙、纹身者(过程中可能使用了没有严格消毒的器具),以及梅毒、淋病、尖锐湿疣等性病患者,准备结婚的伴侣建议婚前检测,孕妇建议在刚发现怀孕时检测,感染了艾滋病的妈妈生的宝宝,都是需要检测的重点人群。

黄涌表示,感染艾滋病后不是马上就能检出是否感染,存在检测的窗口期,即从艾滋病病毒感染人体到血液中能检出抗体或核酸的一段时期。抗体检测的窗口期一般为4-12周,核酸检测的窗口期为1-4周。目前,最常用的检测方法是抗体检测,建议在高危行为后4周检测抗体,大多数感染者4周可以检测到抗体。如果4周结果阴性可以等到8周或12周再检测。一般情况下,如果12周之内没有再发生高危行为,也没有检测到抗体,就可以排除艾滋病病毒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窗口期”尽管检测不出抗体,但有可能病毒核酸已经在体内复制,同样具有传染性。因此,在这段时间发生性行为,要使用安全套保护性伴侣不被感染。

三问

去什么地方检测?

目前,除了在市疾控中心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县级以上医院、妇幼保健机构进行艾滋病检测以外,还可以进行自我检测。但需要注意的是,购买快速试剂进行自我检测的人,由于没有接受过培训,采集样本、检测过程和对结果的理解,可能存在一些错误,因此可能出现不正确的结果,包括假阴性和假阳性。

如果初筛检测结果为“阳性”,一定要到疾控中心或正规的医疗机构做确诊实验。而对于自我检测阴性者来说,也建议在3个月后到疾控中心或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咨询和检测。确定检测结果阴性,只能说明本次高危行为没有造成感染。

而一旦确诊阳性,可以到当地的疾病控制机构获得免费、保密、专业咨询和心理支持服务(不必担心个人患病会被别人知道,感染者的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并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当前,针对艾滋病国家有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每个地区都有开展抗病毒治疗的定点医院。

“如果查出艾滋病后,一方面要积极治疗,另一方面则要采取防护措施,保护性伴侣不被感染,同时告知对方接受检测。”黄涌表示,艾滋病防治需要全社会参与,只有提高公众对艾滋病的认识,知晓艾滋病的检测方式和途径,鼓励有需要的人主动接受艾滋病检测服务,才能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