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民小心 这15种骗保行为要遭

www.scol.com.cn (2018-11-22 09:55:1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日前,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雇人住院为哪般》,曝光辽宁省沈阳市两家医院雇人住院骗取医保基金,情节恶劣,社会反响极大。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用好广大参保人的“救命钱”,防止类似事件在我市发生,乐山市医保局于16日召开了全市医疗保险监管工作专题会议。市医保局、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相关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会,会上集中收看了《雇人住院为哪般》报道,通报了2018年全市医保专项检查情况,安排部署了近期监管工作。

进行时三年专项行动

医疗保险,是我国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目的是为了让参保人看得起病,住得起院。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国家和所有医保缴费人的利益,危害了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性发展。

在全市医疗保险监管工作专题会议上,市医保局要求全市医保系统要敲响警钟,加强监管,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会议要求各级医保经办机构要对专项检查“回头看”,检查定点医院是否对查出的违规违法行为整改并整改到位,特别要加强对民营医院的不定期检查。要对民营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精准扶贫住院人员进行专项检查,调查是否存在诱导住院。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梳理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3月,为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卫计局从2018年至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对定点医疗机构持续开展为期3年的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检查主要采取明查、暗访、抽查病历、核查收费明细、核对诊疗项目、抽查药品、材料购销存、回访病人等现场检查和后台审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查实欺诈套骗医保基金的骗保案件,将移交人社行政部门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并按照规定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截至目前,乐山市在检查中尚未发现有定点医疗机构存在虚假住院、冒名住院等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

发现骗保行为请举报

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对社会危害巨大,那么哪些行为属于骗保行为呢?

1、允许或者诱导非参保个人以参保人名义住院的。

2、以下乡义诊为名诱导参保个人住院的。

3、将应当由参保个人自付、自费的医疗费用申报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

4、挂床住院或将可门诊治疗的参保个人收治住院的。

5、采用为参保个人重复挂号、重复或者无指征治疗、分解住院等方式过渡医疗或者提供不必要的医疗服务的。

6、违反医疗保险用药范围或者用药品种规定,以超量用药、重复用药、违规使用有特殊限制的药品,或者以分解、更改处方等方式为参保个人配药的。

7、将非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费用合并到定点医疗机构费用与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进行结算的。

8、协助参保个人套取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基金或者统筹基金的。

9、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增加收费项目、分解收费、重复收费、扩大范围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的。

10、弄虚作假,以虚报、假传数据等方式套取医疗保险基金或个人账户基金的。

11、为非定点药品经营单位销售药品,代刷社保卡的。

12、将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外的药品、诊疗项目、医用材料、医疗服务设施或生活用品、保健滋补品等费用串换为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费用,申请医疗保险结算,套取基金支付的。

13、伪造或者使用虚假病历、处方、检查化验报告单、疾病诊断证明等医疗文书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

14、使用虚假医疗费票据报销的。

15、其他违反社会保险相关规定,造成医疗保险基金损失的行为。

市医保局提醒,如果您发现有定点医药机构出现上述行为,请立即拨打举报电话,维护自己和其他医保缴费人的合法权益。(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