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底古村:务农人端起旅游“金饭碗”

www.scol.com.cn (2018-11-22 09:18:0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钟成甲  

金灿灿的银杏叶染黄了屋顶,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底底古村成片的青瓦房,在云遮雾绕的半山坡若隐若现,几声犬吠回响山谷……又一个彝历新年悄然到来。

11月17日晚,底底古村村口广场上,一堆篝火被村民们点燃。大家来到篝火旁,手牵手跳起了达体舞。几十名自驾游游客闻声而来,加入狂欢……

烤着坨坨肉,喝着泡水酒,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喜悦,这是收获的喜悦,更是用双手战胜贫困的喜悦。游客们很快被村民的热情感染,支起炉灶煮上元宵,与彝族朋友分享新年的喜悦。

狂欢后,几十名游客便在底底古村住下。一个只有几百人的小村庄,几十名游客住在哪里?

原来,作为底底古村的对口帮扶单位,市旅游体育委“牵线”知名酒店品牌“禅驿”,于今年10月在该村建立了禅驿·黑竹沟度假酒店,通过租赁民居、聘用村民、利润分红等方式,变“输血”为“造血”,助农增收。经该酒店培训上岗的17名彝族员工,全都是底底古村村民,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份收入稳定,且安逸舒适的工作是很多人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近年来,我市坚持“旅游+扶贫”的思路,实施旅游扶贫工程,在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推动贫困村脱贫摘帽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成效初显,众多务农者摇身变成旅游从业者。2017年,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峨边黑竹沟镇底底古村、马边烟峰镇烟峰村等17个村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其中,底底古村已经完成整村脱贫目标。

据统计,2017年,全市贫困地区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带动全市23个贫困村退出,2202户贫困户4746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人均增加收入1203元。(记者 钟成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