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开展幼儿园区域游戏研究成果深化与推广活动

www.scol.com.cn (2018-11-21 10:41: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毛霞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毛霞 记者 余建军)11月20日,由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乐山市机关幼儿园承办,以“让儿童游戏回归游戏本来的样子”为主题的乐山市幼儿园区域游戏研究成果深化与推广活动在乐山市机关幼儿园举行。

活动以成果专辑、展板展示、现场观摩、小组分享、主题发言等形式推广和深化区域游戏专题研究成果。

乐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局长陈昆,副局长韩涛,市教育局总督学姚思俊,市教科所所长许泽能、副所长林宾以及来自宜宾市、乐山市各区市县的园长、骨干教师近5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大家现场观摩了“区域活动中幼儿的自主学习”的保教模式,纷纷对乐山市机关幼儿园的教学成果赞誉有加。

活动中,陈昆对全市幼教工作者们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强调学前教育作为基础教育其起始阶段的重要性与艺术性:学前教育“一点儿也不简单”,启发式、游戏式、渐进式的教育方法和教育实践探索非常有必要。同时还提出要重视亲子陪伴和家庭教育,要研究如何提高家长在幼儿教育中的参与度,完善幼儿教育体系,提升幼儿教育水平,抓住学前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让乐山幼教取得长足发展。

韩涛对乐山市已经持续两年的区域游戏专题研究所获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激励乐山幼教人要说成绩、摆措施、坚定改革决心,也要找差距、提要求、理清改革思路,希望大家上下一心、不断努力,逐步形成完整的学前教育体系,推动乐山市学前教育向更高、更强的层次迈进!

许泽能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发,指出要从全面改善办园条件、注重保教结合、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健全质量评估监测体系四方面着手提升教育质量,鼓舞全市幼教人“追寻学前教育的本真”之真谛。

姚思俊从如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发问,解释提升教育水平的重要性,强调幼儿教育研究要立足发现真问题、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乐山市机关幼儿园园长王炜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对到会同仁们的热烈欢迎,并以区域游戏专题研究的亲历者与见证者细述了幼儿园在专题研究的变革与收获。

在能干的小导游和可爱的小摄影师的带领陪伴下,参会老师们观摩了市机幼基于自主学习的混龄区域游戏活动。小导游的热情大方、小摄影师的熟练技巧,游戏中孩子们的自主、自在、自然、自由,受到与会老师们的高度赞扬。

分组交流分享时间,来自市中区、沙湾、峨眉的六所幼儿园分享了园本区域游戏实践中的智慧经验,用精炼的观点、经典的论述、精彩的案例展示了两年来的悉心研究成果。

市教科所宋晓萍老师以《回归游戏本来的样子》为题总结了区域游戏专题研究两年的历程、变化、收获与思考。

据悉,2017年初,乐山市教科所组建研究团队,发起“乐山市幼儿园区域游戏专题研究”,采用建立幼教中心教研组,领衔城内省级示范园、市级示范园,镇乡中心园、民办园四个层级的幼儿园展开专题研究。研究以“调查现状、聚焦问题、主题引领、活动推进”的模式进行,时至今日,两年过去,游戏在幼儿园常态起来,灵动起来,它的样子在渐渐成型,成果在渐渐叠加。

2018年9月,该所在全市幼儿园范围发出“回头看,梳理总结”的倡议,并着手收集各层级动儿园的区域游戏研究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幼儿园是欣慰的,他们的研究思想清晰,措施有力,成果显著。

此次活动收集了36篇成果材料,在成果集中,选择了26个小亮点制作了不同特色内的展板,确定了9个单位做专题发言交流,共同为大家展示不同层级幼儿园在两年里的所作所悟,以期前期研究成果得到进一步的讨论和推广。

乐山市区域游戏专题研究成果深化与推广活动在与会人员的收获满满中落下帷幕。王炜娟园长表示,市机幼将一如既往地在研究的过程中不断反思和沉淀,在真诚地碰撞和交流中让幼儿园区域游戏研究向纵深发展,逐渐回归游戏本来的样子,为孩子们更好的发展、为幼教的辉煌明天,砥砺前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