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家长吐槽陪写作业的“辛酸史”

www.scol.com.cn (2018-11-21 09:36:5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亲爱的未来亲家,我儿有颜值有身高有保险,年满18岁会配车,丈母娘会游泳,可以不要彩礼,结婚配置已备好,送车送房,包办酒席,礼金全给孩子。唯一的要求:能不能现在就弄走,提前培养感情,顺带把家庭作业辅导一下,谁家的女婿谁管”……近日,打包子女陪嫁只求辅导作业的“致未来亲家书”在朋友圈迅速刷屏。记者走访后发现,网友调侃的背后,其实是父母一段段辅导作业时的“辛酸史”,以及恨铁不成钢的纠结与焦虑。

乐山家长朋友圈转发手机截图

家长吐槽陪写作业状况百出让人一言难尽

“致未来亲家书”短期内迅速刷屏朋友圈,在“甩卖女儿版本”之后,又陆续出现了“甩卖儿子版本”。甚至有网友发帖回称:“我现在只要不出差,雷打不动每晚辅导三四个小时作业。反正辅导一个跟辅导两个没啥区别,很愿意带未来儿媳一起辅导,自然很符合这位家长的要求。只有一个问题,车房能现在就送并马上过户么?”

看似搞笑的吐槽,为啥能引起很多家长的共鸣呢?记者采访发现,乐山中心城区很多家长一谈起陪写作业,几乎都是一段“辛酸史”。尤其是小学低年级段的学生家长,经常因为陪孩子写作业问题而“血压升高”,进而搞得家里“鸡犬不宁”。

“现在儿子做完作业都是自己检查,让我签字我就签,他自己对自己的作业负责。只有错得比较离谱的时候,我会问儿子其中有一道题错了,你先自己找找,然后说说错在哪里。”家住乐山中心城区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常常跟儿子说,“现在妈妈可以帮你检查,那考试呢?也要妈妈帮你检查吗?”

李女士坦言,生活中会因为孩子写作业与儿子发生争执,“他写不起的字,不认识的字,以前会直接告诉他,现在我都让他自己查字典,或者我们一起查,这样让他的影响会深刻些,然而以前儿子会骂我坏妈妈,老是不帮他。”李女士说,儿子哭过、闹过,但是不能心软,多让儿子适应,让他明白作业只能靠自己。

而家长胡女士却有一名学习主动性不强的儿子,“做作业磨磨蹭蹭,每天都需要督促他做作业,抽查生字、背诵课文、故事阅读……都需要我陪着他,有时被他气得急躁,语气重了一点,他还反过来闹情绪。”胡女士说,有时耐心就会被孩子一点点消磨殆尽。

“现在乐山有了课后服务,孩子在学校做好了家庭作业,不过回到家还要为孩子检查一遍,然后签字,不懂的需要为他讲解,错了的会单独给他抄在本子上,汇在一起方便学习……”家长罗女士说,但有时工作太忙,就会忽略照顾儿子的学习。

也有家长反映,有时一些家庭作业好像成了家长作业,微信家长群里要经常上传督导功课的截屏、图片,要家长签字,还有的作业要使用视频软件,完成好的情况还会在班群里展示。

教师建议家庭教育是一门艺术家长需要多学习

“‘致未来亲家书’以一种嘲讽的语气,是关于家长陪写作业的吐槽。客观地讲,现在学校要求提高,老师会布置一些家庭作业,但是家长能力有限,所以在辅导作业的过程中会有一些困难。”乐山市外国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彭理说,孩子对待父母和老师的态度是不同的,比如父母在对一道作业题提出质疑的时候,孩子可能会顶嘴,这在态度上就非常容易激怒家长。

对此,彭理建议家长要正确看待辅导孩子家庭作业这件事情,并且,孩子的教育需要家校联合,这样孩子才能全面发展,不能全部指望老师单方面教导,但是老师也不能把所有的要求都让家长去完成,老师和家长之间应该做好配合工作。

在该校政教处副主任张勤丽看来,辅导孩子家庭作业也是一种学业陪伴,家长不要只是彻重于关注孩子对知识点的掌握,而是在此过程中是要耐心地养成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庭教育是一门艺术,年轻的家长需要多学习,与孩子多沟通,也需要不断提升自己,尤其是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对孩子艺术教育方面还需要多学习。”张勤丽说。(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