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扶贫服务队旗帜高扬小凉山

www.scol.com.cn (2018-11-20 10:08: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11月14日,刚刚正式成立不久的小凉山光伏扶贫服务队又来到了马边彝族自治县高卓营乡的一座山头。深秋的暖阳下,光伏发电板泛着晶莹的蓝光,队员们忙碌着光伏扶贫电站投运前最后的检测。彝族队员前进阿别说:“再过几天就是彝历新年,咱们要给乡亲们献上一个阳光动力的拜年礼物。”

乡党委副书记高铭借着彝历新年前夕走访慰问贫困户的机会,也再一次来到了光伏电站。作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派往高卓营乡挂职的扶贫干部,这个光伏扶贫项目浸透着她几个月来的心血。从项目论证、勘察规划,到资金筹措、建设招标,这个投资187万元,装机容量280千瓦的光伏电站迅速从蓝图变为现实。

就在邻近的永红乡,两年多前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可没有这样顺利。

2016年4月20日,永红乡五马村召开村民大会,商讨利用扶贫资金和集体资金建设光伏电站。听说村上要建光伏发电站,全村人几乎都来了。“晒着太阳真的就能赚钱?”“从来都是我们给电力公司交电费,电力公司还给我们发电费?”“电站是不是很危险哦?”……

五马村是纯彝族聚居村。时任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国网员工罗洪荣拉上村长吉俄俄铁、村支书阿杜石杜来给她当翻译,耐心细致解答村民们五花八门的问题,最后喉咙冒烟。那一段日子,不断有村民来找罗书记询问光伏电站的事,她也走家串户一次次耐心讲解。一年后,2017年4月,在国家电网的全力支持下,五马村光伏电站终于在小凉山建成投运。在示范带动下,永红乡另外3个村整合资金修建了二期光伏发电项目。小凉山脱贫奔康增添了“阳光动力”。

这次高卓营乡光伏扶贫电站进展迅速,除了之前的示范效应,还得益于小凉山光伏扶贫服务队的全方位技术支持。

2015年12月7日,马边县首期光伏扶贫发电设备成功投入运行并网发电。此次3套光伏发电设备分别安装于荣丁镇裕坪村、民主乡光华村和劳动乡柏香村。马边县供电公司专门派出业务骨干赴乐山、成都学习,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全程专人跟踪服务,确保了光伏扶贫试点成功,初步锻炼了光伏扶贫队伍。

2017年五马村光伏扶贫电站投入使用后,带动了另外几个光伏扶贫项目的相继启动。敏锐发现动向后,马边县供电公司主动作为,向地方政府汇报电网光伏接入和消纳能力,积极勘查调研为光伏扶贫提供依据;完善对接机制,建立光伏项目扶贫三方联系人名录,及时反馈信息;提升技术水平,完善接入系统方式、配电网配置标准、并网验收要求、入网检测等一系列标准;优化管理流程,开通“绿色通道”,从项目立项、选址阶段就开始积极参与,力保光伏扶贫的顺利推进。

在实践中,马边县供电公司的光伏扶贫服务团队逐渐成形。队员们上门及时了解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情况,为项目建设提供政策、技术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全过程跟踪服务项目建设。项目投产后,加大对光伏电站的巡查和监测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方法。

11月8日,在“彝家女工匠·绣美小凉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精准扶贫彝绣劳动竞赛在高卓营乡举行。国网人帮扶的马边七村一乡的彝家妇女穿上亲手绣制的民族服饰,走上秀台大展风采。全国人大代表、马边彝绣扶贫带头人乔进双梅担任竞赛技术指导,她在现场代表彝汉乡亲为“小凉山光伏扶贫服务队”授旗。乔进双梅深情地说,光伏扶贫为小凉山脱贫攻坚带来了阳光动力。马边县供电公司总经理金晓峰表示,服务队将在在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并网接入、运行管管理、电费结算、补贴转付、信息统计等方面,为光伏扶贫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服务。

国网人小凉山扶贫10年,从爱心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的“三位一体战略”,到建档案、抓培训、搞竞赛、搭平台、建联盟的“五步工作法”,助推一个又一个彝家山寨摘掉贫困帽子。探索永无止境,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四新探索”正在助推小凉山乡村振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