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载谢学勤夫妇制作盆景近2000盆

www.scol.com.cn (2018-11-20 09:35:4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钟成甲  

一截不起眼的小树枝,旁人甚至都很难注意到它的存在,但在乐山川派盆景艺术家谢学勤眼中却是件宝贝,随意摆弄几下后,一株盆景便初具形态。谢学勤30多年的盆景栽种经验,让这一切变得简单又顺理成章。

乐山大佛元素也融入到盆景作品中

走进盆景世界令人应接不暇

在刚结束不久的四川省首届川派盆景·插花技能大赛上,63岁的谢学勤在100多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斩获多项大奖,其中盆景作品《岁月如歌》荣获本次大赛金奖。

近日,记者来到市中区水口镇石鼓寺村谢学勤家中,映入眼帘的场景可谓相当震撼。谢学勤家门前的一块地显得极为特别,地里没有农作物,而是密密麻麻的各色盆景,结满红彤彤果实的金蛋子和造型千奇百怪的黄荆盆景,几乎占据了客厅落地窗的全部视野。而这些实际上只是谢学勤盆景世界的一小部分。

在谢学勤带领下,记者又来到另一处更深的院子,院子里陈列着体型更大、样式更为丰富的盆景,除了金蛋子和黄荆盆景,这里还有假山、流水、牧童等造景元素,琳琅满目、造型精致,令人应接不暇。据谢学勤介绍,目前他和妻子制作养护的盆景数量有近2000盆,共花了30多年时间。

不为赚钱积蓄都在盆景里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谢学勤便开始了他的“盆景生涯”。“记得那是一个周末,我来到峨眉山一个农家院,主人家泡了茶放在桌上,不远处有他修剪过的盆景。”谢学勤回忆道,就是那一刻,茶水的蒸汽冒上来让盆景若隐若现,“这个景致就定格在我脑海里,我被它深深吸引了。”

于是,谢学勤开始翻阅大量相关书籍,研究盆景制作。而他和妻子廖桂枝曾经做农技干部的经历,也为他们从事盆景制作打下了良好基础。30多年来,谢学勤的业余时间几乎都花在了盆景上,付出也换来了回报。近年来,他的作品在各类盆景赛事中屡屡获奖。仅在今年,他的作品便获得了“国际盆景协会(BCI)中国地区委员会会员盆景精品展及中国盆景邀请展”铜奖、“四川省第十届精品盆景展”铜奖,以及“四川省首届川派盆景·插花技能大赛”金奖。

不经意间,30多年过去了,老两口先后退休,如今更是全身心投入到盆景制作当中。谢学勤做盆景不为赚钱,相反他却花了不少钱。夫妻俩为人也十分低调,当记者想要为他们拍摄一张照片时,却被婉言谢绝了。“我们工作几十年,没有多少积蓄,如果非要说积蓄,那都在这盆里!”谢学勤说。

谢学勤夫妻俩的盆景世界

看它一点点生长本身就是一种乐趣

说起制作盆景的初衷,谢学勤说,这是纯粹的爱好。“我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唯一的爱好就是制作盆景。盆景生命力顽强,看它一点点生长本身就是一种乐趣,而做盆景这个事情既锻炼身体,又能动脑筋,还能获得成就感。”谢学勤说。

在与盆景的对话中,谢学勤的生命仿佛也得到了延伸。“一株盆景从一根枝条开始嫁接,到基本成型至少要5年。”谢学勤说,几年、几十年、几代人……一株不起眼的盆景可能就是一盆活古董,瘦小的躯干里凝结了时光的精华。

与盆景结缘30多年,谢学勤觉得很值得,“与盆景为伴是另一种不同的生活节奏,这里的时间慢下来,没有短平快,只有扎扎实实的付出,自然会给你回报。”而对于未来,谢学勤也充满信心,“我们全家都喜欢盆景,我们还曾经一家三代一起参加盆景展。现在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提高,爱好盆景的人也越来越多,盆景的市场越来越大,眼下国家提倡产业扶贫,在广大农村地区,发展盆景就不失为一个好选择。”谢学勤说。(记者 钟成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