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

www.scol.com.cn (2018-11-20 09:19:2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近日,记者从乐山市中区人社局获悉,为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在2018年底前全部清偿完政府工程项目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实现2019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确保农民工权益得到保障,市中区政府在2018年10月20日至2019年1月20日期间,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五个方面:各类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重点是建设领域施工企业支付工资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企业支付工资情况;企业经营者拖欠工资后逃匿的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黑名单”管理的情况;建设项目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等情况。

专项检查中,将对查出的问题按照相关法规进行处罚。对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的,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依法向社会公布。对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组织和个人,按照管理权限将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按规定对失信企业和个人实行部门联合惩戒。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等严重违法行为,符合移送条件的,按照规定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对恶意拖欠工资等违法情节严重的,要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