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宗维:为乐山人端上新疆美食

www.scol.com.cn (2018-11-20 09:16:0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唐诗敏  

去年,新疆人谢宗维机缘巧合来了一趟乐山。哪知,回到新疆后,他举家迁移,到乐山安家落户。他说:“我真的很喜欢乐山!”

新疆小伙子安家乐山经营餐馆

“乐山好山好水,真的很美。却少了有特色的新疆美食。”憨厚老实的谢宗维笑着说道。为了在乐山安居,他前思后想,决定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厨艺,开始自己在异地他乡的人生之旅。谢宗维对美食文化怀有执念,他曾工作于新疆喀什的某国企,工作之余喜欢带上家人到各种餐馆享用美食。回家后,他不断操练并提高自己的厨艺。渐渐地,他发现美食不仅仅是生活的必需品,还是有着地域特色的文化象征。“不论是乐山还是新疆,要想把食物做出地道的风味,还得在取材上下功夫。”谢宗维说。

经考察,谢宗维决定在乐山中心城区白蜡街开启自己的美食生活。11月18日,记者走进这间并不起眼的新疆餐馆,惊讶地发现里面别有天地。小羊羔肉、黄色胡萝卜,乃至白酒、啤酒、酸奶,均由新疆当地培育、生产。谢宗维拿起手中的羊排介绍道:“好吃的手抓饭离不开优质的羊肉,而我家用的小羊羔肉,均来自乌鲁木齐。这些速冻的羊肉,都是选用了羊身上最好的部位。对运输的要求很高,过程中一定不能破坏细胞壁。”

见记者对黄色胡萝卜好奇,谢宗维说:“乐山当地不产这样的黄色胡萝卜,所以胡萝卜我们也是从新疆运过来的。和普通胡萝卜不一样,黄色胡萝卜口感非常清甜,新疆当地人很喜欢生吃。”

新疆至四川的运费并不便宜,如此大量的货物运输,势必增加成本。但为了维持店铺的运营质量,谢宗维对此毫不犹豫,他说:“运输成本确实高,但这钱不能省。我刚创业不久,建立良好的口碑非常重要。不仅是羊肉、胡萝卜,还要有新疆的酒、酸奶,让顾客一齐享用,才能真正感受到新疆的美食文化。”

精心制作美食打算长期定居

创业并非易事。开店之前,谢宗维跟着新疆当地有着三十多年经验的“手抓饭大师”学习,后又在各餐饮店铺品美食、学厨技,每个店铺他都待上一周,认真观摩学习。“在新疆,不同店铺的手抓饭,各有风味,包括烹饪方式不同,用料不同。”谢宗维说,“我用了3个月的时间,对比了很多家手抓饭的味道,再结合自己的经验、乐山市民的餐饮习惯,才研究出现在的做法。”

据了解,做好一道完整的手抓饭,需要4个小时,历经17道工序。细致的谢宗维为了提高乐山市民对手抓饭的接受度,又特意增加了2道工序。其中之一是在手抓饭中增加黄色胡萝卜的用量,并配以川味泡菜;另一道工序便是控制用油量,以适应乐山市民的口感。“在新疆当地,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蔬菜,一般也只在中午用餐时吃手抓饭。”谢宗维说,“在新疆大家运动量大,体能消耗也大,所以手抓饭用油量很大,肉也特别多。担心乐山市民觉得过于油腻,所以我做了一些微调。”

记者观察到,店内除了9种口味的抓饭,还有面食和5种私房菜。谢宗维指着张贴于墙壁上的大盘土鸡闷饼海报说:“这是妈妈的味道。”回忆起学做这道菜的过程,一向豪爽的谢宗维突然变得温情,他说:“从小我妈就给我们做这道菜。我学着做了好多次,但总是觉得少了点什么,不够好吃。记得有天晚上睡觉,翻来覆去脑子里都是那个味,半夜三更我也起来做这个菜,直到做好为止。”如今,这也成了谢宗维的拿手好菜,他激动的笑容里洋溢出满满的骄傲。

每日清晨,谢宗维与妻子、女儿便起床忙活。问及他是否有另开新店的打算,谢宗维摆摆手说:“不了,店才开了1年左右,今后一段时间内主要是求精、求稳。创业嘛,心态要好,保证品质很重要。1年的生活感受,让我越来越喜欢乐山了,今后要长久定居这里!”(记者 唐诗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