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刑侦这把公安“尖刀”斩获巨大战果

www.scol.com.cn (2018-11-16 17:08: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2018年以来,乐山公安刑侦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的总要求,充分发扬“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勤学钻研、决胜千里”的乐山刑警精神,不断加强刑侦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推动刑侦队伍职业化、规范化建设,有力确保了刑侦队伍的忠诚度、纯洁性和战斗力,涌现出了“全省劳动模范、省厅特邀刑侦专家—周祥”、“全国警犬技术比武冠军、全省十佳刑警—郭锐”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建立了“科学指挥、专业研判、分类侦查、精确打击”合成作战新模式,全面提升了打击犯罪的整体效能,切实增强了核心战斗力,开创了全市刑侦工作新局面。

严打黑恶势力犯罪团伙

打击成效位居全省前列

乐山公安刑侦部门创新“快、实、建、广”四字诀,在全省率先开展“亮剑-1”集中收网行动,打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一举破获了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关注的井研“12.26”专案。特别是今年5月,办案民警从2起大学生被骗的“套路贷”单案入手,通过连续3个多月的深挖细查,最终锁定涉嫌犯罪团伙。7月23日,乐山公安派出370余名警力,首次大规模异地用警,在江西、山西、浙江、重庆、成都5省市同时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成功破获“5.21”特大网络诈骗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7名,刑事拘留125人。

强化大要案件侦破工作

命案侦破取得新成效

乐山公安刑侦部门开展了破案攻坚行动,保持了“发案数持续下降、破案率不断上升”的良好态势。2018年,全市发现行命案破案率100%;破命案积案4起,抓获命案逃犯1名。“2017.12.14”抢劫杀人案在短短4天内全面告破;9年前的犍为“2008.12.15”省督命案,乐山刑侦锲而不舍、攻坚克难,成功告破;市中区“2018.6.18”公交车爆炸案,乐山刑侦连续奋战、快侦快破,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一系列大要案件的侦破,体现了乐山公安刑侦部门忠诚使命、心系群众的政治觉悟,勇于担当、敢打必胜的坚定决心,连续作战、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

以构建侦查打击体系为抓手

完善刑事合成作战工作新机制

乐山市公安局建成了“乐山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合成作战中心”,出台了合成作战工作机制,实现了多位一体的刑侦部门实战化合成作战模式,成功破获被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凉山州徒手攀爬入室盗窃系列团伙案件,王某某等人利用扳手、断线钳盗窃废旧变压器铜线系列团伙案件,协助成都郫都区侦办被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10”澳洲奶粉跨省诈骗系列团伙案件,协助成都高新区专案组侦破系列拉车门、敲车窗盗窃车内财物案。

狠打新型网络违法犯罪

跨境作战实现新突破

乐山市公安局建成了乐山市反通讯诈骗中心。2017年,全市共发生通讯诈骗案975起,涉案金额2583万元;2018年1至9月,全市共发生通讯网络诈骗案607起,涉案金额1109万元,发案数和涉案金额同比大幅下降。2018年7月,刑侦支队牵头,相关警种和5个区县局通力协作,兵分六路辗转万里,奔赴江西、山西、浙江、四川、北京和重庆四省两直辖市,成功侦破了“2018.5.21”特大网络诈骗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深化追逃攻坚行动

抓获逃犯数创历史新高

乐山公安刑侦部门坚持应上网尽上网的原则,充分整合资源,强化调查摸底等基础工作,强力推动追逃攻坚行动向纵深发展。2018年,支队牵头打响了追逃攻坚战,1至9月,全市共抓获历年网上逃犯99名,充分激励和鼓舞了全市追逃士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