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定江:昔日赴日研修生今圆现代农业梦

www.scol.com.cn (2018-11-16 10:09:4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袁定江 记者 唐诗敏  

1978年,袁定江7岁。那时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时穷啊,山上主要种红薯,产量又低,基本上都吃稀饭。”

2001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袁定江被井研县总工会派往日本学习先进农业技术。他暗下决心,学成之后一定要回乡创业,用先进技术带动家乡农业发展。

如今,曾荣获“井研县改革开放30年引领农村发展十大杰出人物”荣誉称号的袁定江,早已成长为引领一方致富的带头人。散发着现代农业气息的家乡新面貌,让他感慨不已:“改革开放真好!太阳能杀虫、自动化播种……农业生产越来越现代化,农民收入大大提高,村里的生态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

A 赴日学成归来开启创业之路

袁定江出生于井研县千佛镇新群村。初中毕业后,他进入当地一家丝厂工作,1996年丝厂经营不善,开始进入农场工作。

“当时我一心想学一门技术,就在家自学养猪。2001年,我主动报名去日本学习,通过层层考核,终于得到机会,并被井研县总工会派往日本学习先进农业技术。我暗下决心,学成之后一定要回乡创业,用先进技术带动家乡农业发展。”袁定江回忆说,2001年至2002年,作为赴日研修生,袁定江主修蔬菜种植技术。期间,他还前往日本各大养猪场考察学习。

2002年4月,积累了丰富农业技术经验的袁定江回到家乡,恰逢井研积极引进人才,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袁定江鼓起勇气,在家乡井研县千佛镇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袁定江多方奔波筹资,向银行贷款,共筹资43万元建立生猪养殖场。从农场设计、修建,到购买材料、喂养生猪,他事事都考虑得很细。功夫不负有心人,仅用一年时间,袁定江便还清了贷款。

B 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现代农业

随着井研县生猪养殖户的增多,袁定江发现畜禽粪便乱排放的情况严重,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致富不忘环保,经过多方考察,并咨询众多专家,率先致富起来的袁定江决定——发展生态环保的现代农业。

2010年10月,袁定江成立井研县禾丰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我参考了日本农业模式,将全漏缝技术使用于猪粪排污中。一方面,为周边百姓免费提供沼气;另一方面,将粪便转化为蔬菜肥料。彻底解决了猪粪污染坏境的问题,养猪与种植蔬菜联结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袁定江说。

应用创新技术是谋求高效优质发展的引力,这也是考量是否是现代农业的一项重要标准。袁定江还将纱网防虫技术、太阳能杀虫技术、自动化播种技术等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及设备,积极引进园区,实现园区滴灌、喷灌全覆盖。

2012年,井研县禾丰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基础设施和生产技术不断完善,达到省级农业示范科技园区标准,成为全省农业现代化园区的标杆。

随着种植基地面积不断扩大,增加农业用地成为袁定江发展产业的迫切需求。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持续推动下,目前,袁定江在井研县千佛镇千佛村、高岩村流转土地1058亩,投资3000万元建立钢架大棚和生产连体大棚。

该合作社运行8年来,共租用175户农户土地,年付租金83万元,农户就近务工,月平均工资达1500元。工作人员最多时达200余人,示范引领带动周边2个村50余户农户发展种植产业。

“当年刚回乡创业的时候,村里许多人对工作的积极性都不高,但是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大家都纷纷加入我们。通过几年努力,大家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袁定江说,目前,井研县禾丰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

C 亲历改革开放见证农村发展

40年改革开放征程,14年创业路,袁定江见证了井研县农村从低产到高产、优产,见证了家乡由穷变富。他十分感慨地说:“改革开放真好!改革开放以来,井研发展速度非常快,甚至带动了很多在外务工的村里人回乡创业、工作。现在,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将会继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我们的生活和环境也将变得越来越好!”

作为领头者之一的袁定江,成功带动了井研县一批生猪养殖业现代化发展专业户。袁定江2005年被评为井研县外派劳务回乡创业之星;2008年被评为2007年度先进农村种养(营销)大户;2009年被授予“井研县改革开放30年引领农村发展十大杰出人物”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井研县农村十大状元;2012年被评为井研县“感恩井研,回报家乡”风采人物。

数说

乐山农村今昔对比

回首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历程,乐山农村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按当年现价计算,同口径)从1978年的3.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76.2亿元,是1978年的70.8倍;

农民人均收入从1978年的纯收入112元,增长到2017年的可支配收入13729元(2014年农民收入的统计指标由纯收入改为可支配收入),是1978年的122.6倍;

农民人均住房面积从1978年的11平方米提高到2017年的46.62平方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