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霆晖:光影之间 守住初心

www.scol.com.cn (2018-11-15 09:14:3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尼泊尔的一条大街上,人来人往。一名当地小贩头顶大竹筐,匆匆穿梭在人群中。在他身后,拿着相机的丁霆晖跟在后面,不时拿起相机咔嚓咔嚓地拍摄。身旁琳琅满目的商品、充满异国情调的建筑,都无法吸引他的注意。

和许多摄影师偏爱山川秀色不同,丁霆晖最爱拍摄的是市井生活,他眼里的美景可以是老城区低矮的菜市场,可以是街头一个正在泼洗发水的老人。他可以为了一张照片,在异国他乡跟着一个小贩走上大半天。

用自己的特色,记录最美的光影。每一个擦身而过的人,有可能正在上映属于他的传奇。丁霆晖对市井生活的着迷,让他给自己创办的摄影工作室起名为纪画上瘾。寓意在他的镜头里,上映着一部人生电影。

用光影记录市井生活

今年33岁的丁霆晖是土生土长的五通桥人,接触摄影不到10年。相对于拍摄大千世界的优美风光,他更执着于记录身边人、身边事。

丁霆晖大学期间学的是设计专业。那时,他没有属于自己的相机。室友有台柯达胶片相机,他经常借来玩,还把拍的照片拿去冲洗,乐此不疲。毕业后,丁霆晖到成都某媒体担任图片编辑,也当过记者。2010年,因父亲强烈要求,他回到乐山,在五通桥区一家企业做设计工作。爱好摄影的他即便成为上班族,也没有因工作丢掉爱好。下班后,丁霆晖会带上自己最爱的宝贝——相机走出家门,拍摄看到的美丽。有时,也会应朋友之邀,拍摄新人婚礼现场。

或许是因为学过设计的缘故,又或者因为不循规蹈矩的眼光,丁霆晖拍出的照片总是透出与众不同的味道,受到很多青年人喜爱。

让丁霆晖名声大振的,是他花数年时间拍摄的五通桥老街组照。在外地工作期间,到摄影展取经的丁霆晖发现拍摄建筑与风光的照片很多,记录人物生活题材的却很少。回到五通桥区后,他将拍摄地点选在老居民更多的王爷庙片区。随后几年,他长期行走老街,定格下许多平凡而感动的瞬间。

因为工作和爱好实在没办法兼顾,丁霆晖从企业辞职专心摄影,偶尔接单拍摄商业照片,开始了创业和爱好不断融合之旅。

用初心平衡创业和爱好

别看丁霆晖创办摄影工作室有好几年,但扭亏为盈是2年前的事。

现如今,他的工作室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办公场所也从乐山高新区搬到高铁乐山站附近的商业区。

玩摄影的人,骨子里都有股坚持,总想拍出更好的照片。

丁霆晖也是如此。因为婚礼照片拍得好,曾有婚庆公司上门来洽谈合作。但没干多久,他就心生悔意。婚庆公司每次都是临近婚礼,才把新婚夫妇带来和摄影师认识,这让他没有足够时间了解彼此,不清楚新婚夫妇的故事和想重点记录的场景,拍出来的照片达不到他想要的效果。“比如拍婚纱照,很多人喜欢以风景为背景。这种不是说不够美,但太过千篇一律了。”他告诉记者,“新人拍婚纱照是为了分享幸福,记录美好时刻。我想要拍出的照片是很多年后,当他们拿出婚纱照时,看到熟悉的场景、想起那时的快乐,还能对视一笑。”

坚持自己想法的丁霆晖和婚庆公司结束了合作关系,专心拍自己想要的照片。不论是来拍写真的小青年,还是来拍婚纱的幸福夫妻,或者是补拍全家福的老中青三代,丁霆晖总会花时间和对方沟通,倾听他们的故事,了解他们内心的需求渴望,然后根据他们的故事设计出属于被拍摄者自己的照片,一幕一幕,仿佛一场电影,再现甜蜜、幸福、怀念……

坚守初心,这一点不论是在外采风,还是接商业拍摄,丁霆晖都一直将其作为自己的底线来遵守。“我喜欢在拍摄前和对方沟通,在双方都能接受的范围内,引导他朝着我觉得有风格、更有个人特色的拍摄方向去。”丁霆晖笑了笑,“如果为了商业目的而放弃自己的想法,随波逐流,最后会发现失去的不仅仅是爱好。”

丁霆晖的坚持赢得了很多人的认可,在他的镜头里展现自己最美好的姿态和最想表达的故事。许多人慕名而来,满意而归。

“就摄影来说,有意义的照片不一定让人眼前一亮,但它就像酒,需要慢慢发酵。”在丁霆晖看来,摄影就像做人,要保持自己的态度,“坚守自己的本心,拍出有意义、有思想的照片,终将会得到自我价值的实现,市场也将会认可你的行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