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消防安全 乐山中心城区各学校加强消防教育

www.scol.com.cn (2018-11-14 09:11:1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11月9日,全国消防宣传日。为深入推进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园火灾风险防控意识,提高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日前,乐山中心城区学校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安全宣传系列教育活动。

镜头一

走进消防队学习消防知识

11月8日,乐山市柏杨小学五年级近400名师生在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的组织下,来到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高新区大队迎宾大道特勤中队,与消防队员来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

试穿消防服

活动中,少先队员代表为消防队员佩戴红领巾,献上鲜花,并为他们送上小礼物。该校学生吴曾予代表全体少先队员向消防队员们表达了最崇高、最诚挚的敬意。接着,消防队员向少先队员们普及消防知识。

在参观体验环节,消防队员带领少先队员参观消防车,现场演练了消防科目。少先队员们跃跃欲试,在消防队员的指导下,体验了水枪打靶、试用灭火器灭火、试穿消防服等项目。

通过少先队员零距离体验消防队员的日常工作,更加深切了解其工作的不易与艰辛,同时学习到不少消防安全知识,为建设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

镜头二

举行消防演练学习使用消防器材

乐山市外国语小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一次宿舍楼消防安全演练。

11月9日午休后,全体教师到达相应岗位,确保各楼道安全的前提下,演练正式开始。只听急促的警报声在校园里响起,生活教师立即组织所有学生采用正确的逃生方法,孩子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沿着学校指定路线安静有序撤离,到达指定的安全位置。

在灭火器的使用演练环节,全校生活教师积极学习正确使用灭火器,并上台进行实际操作。生活教师给孩子们以示范教育,让孩子们学习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据悉,为了确保这次消防安全演练取得实效,该校还营造浓郁的消防安全教育氛围,在校门前的大屏幕上播放消防安全宣传片;各班班主任利用班会时间为同学们普及消防知识,介绍相关消防器材的功能及使用方法,并学习发生火灾时安全撤离的正确方法等。

镜头三

演示油盆灭火学习火场逃生

日前,乐山市旅游学校举行了以“全民消防,防止火灾”为主题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中,该校教师宣读了消防安全倡议书,倡导全体师生积极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时刻紧绷防火安全弦,从自身做起,努力消除隐患,预防火灾发生。同时,活动现场还演示了油盆灭火、消防水枪连接、火场逃生的防范和自救技能,使全体师生真正掌握了面对火灾时的逃生和自救技能。

通过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不仅普及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知识,还加强了他们的防范意识,丰富了面对突发灾害时的应急处理技能,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镜头四

火情预设强化学生自救

在乐山市新桥中学,该校进行了火灾应急疏散演练,让学生学习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

11月10日上午,高一(1)班、高二(2)班的同学分别在一楼教室和四楼教室上课,突然四楼教室电线发生短路起火,发生“火灾”,引燃室内可燃物,造成火势迅速扩大并向四周蔓延。燃烧产生的浓烟和惊吓使师生惊慌失措,现场教师组织人员灭火和疏散学生。演练按预案进行,正在上课的教师指导学生有序迅速撤离,过程既紧张又有条不紊。接着,该校还对全体师生开展了消防器材使用技能培训,示范讲解干粉灭火器操作要领,学生亲手操作,现场演练。

此外,乐山五中、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乐山市机关幼儿园等学校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有效加强了师生们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师生自我保护能力,为努力营造“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浓厚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构建平安和谐社会奠定了安全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