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本级)不动产登记改革试点交出漂亮成绩单

www.scol.com.cn (2018-11-13 10:22:3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真没想到这么快,从排队到办完,1个小时左右就搞定了,真棒!”11月8日,刚办理完各项手续的市民江宏燕还是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第一次办不动产登记,没经验,今天来就是抱着看看、试试的心理,拿着网上公布的材料来问问。没想到,只跑了这一次,居然就办好了,现在太方便了。”资料简、窗口少、效率高,这样的不动产登记让江宏燕赞不绝口。

整合乐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内群众办理“房产交易”业务涉及的住保、不动产、税务窗口,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中办理、一窗多样送达”,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自8月1日启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试点以来,变“多窗受理、多窗往返”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变群众跑为资料跑,缩短群众等待时间,提高办理时效,努力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目标。截至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仅二手房业务就已办结2953件。

办理提速群众点赞

11月8日上午9点,虽然天气有些寒冷,但位于乐山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的市(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大厅内却很热闹。和等待办事的群众一道,悠闲地坐在大厅座椅上的黄世超一身轻松:“‘一窗受理’后,现在办个过户手续时间大大缩短了。”黄世超在一家房屋中介公司任职,经常会带客户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带来的变化,他感受最深。

“方便,真的方便。以前,我们带客户办个过户,要2、3、4楼上下跑,每个单位窗口又少,光是在各个窗口排队就要花上很长时间。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带客户来办过户,政务服务中心一开门我们就来了,弄到下午3点多才勉强办完,太费时了,客户也等得不耐烦。”黄世超说,以前,因为要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还要反复提交材料,就算“熟门熟路”的中介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也得花上至少大半天。“这还是一切手续都齐全的情况下。如果遇到手续不齐或者情况稍微特殊点的,那就不知道要弄到什么时候了。‘一窗受理’后,过户办理一下子就提速了,我们今天来,算上排队时间,1小时多点就办完了,巴适。”黄世超感到很满意。

群众的满意,来自于改革的扎实。

从改革前3套材料3个部门、多个窗口来回跑,承诺12个工作日办结,到改革后的1个窗口1套材料、只跑1次,从受理到取证只需5个工作日,不是简单的做“减法”,而是反复沟通协调、反复探索创新。

设置多组综合受理窗口,同时接待多位群众办理业务,大大缩减群众排队等待时间;对申请材料和流程等进行整合和优化,剔除重复部分,形成一套一次性材料清单,避免群众反复提交材料……围绕群众立改革,围绕群众优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赢得群众点赞。

部门集中公开透明

乐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试点的推行,同时促进不动产登记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群众的疑惑、难题更好解决。

“3个部门集中办公,共同现场审理材料,哪类材料缺失或是不符合要求当场就能直接告知群众,避免群众因为申请材料而多次往返。群众有什么疑问,大家现场就能回答,将很多矛盾化解在了最开始。”在税务部门任职多年的刘智高,对“一窗受理”后的变化感受最直接。“有时候,因为相互在理解上有些不同,所以对群众的问题各部门在解释上会有一定偏差。整合后,大家一起办公,都在一个场地,相互直接交流也多了,对对方的工作流程也熟悉了,配合起来更加协调、顺畅。遇到问题,各部门之间可以马上直接沟通解决,避免了窗口的拥堵。整个过程,群众也能一目了然,很公开透明。”

刘智高表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后,不动产登记工作更加规范了。“现在都是依号办理,一环扣一环,流水作业,有效避免了走后门、半路插队现象。”

优化完善全域推进

改革永远在路上。

运行百日,乐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需要完善之处。接下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对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区域进行扩容,增加窗口、增派工作人员,缓解群众办事拥挤情况,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同时,在持续做好市(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工作基础上,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好试点工作,让这一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