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保全民持卡 学生社保卡你办了吗?

www.scol.com.cn (2018-11-08 10:01:3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11月1日,记者从乐山市人社局获悉,为推进全民参保、全民持卡,乐山市于9月正式启动学生办理社会保障卡工作。

按照四川省纪委等六部门联合发文要求:中央和省上已明确的1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到个人的资金应全部实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推动在校学生办理社会保障卡,是落实这一要求的重要举措。社会保障卡不仅是参保人(学生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享受人社公共服务的载体,也是享受“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唯一载体。在校学生办理社会保障卡有利于提升在校学生享受政府公共服务便利性、安全性和知情权。

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具有社保和金融双重功能,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在参保登记、参保缴费、就医结算、就业服务、待遇领取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乐山市为学生办理学生社会保障卡提供了两种申领方式,即自行申领、学校集中申领。

初次申领社保卡不收取任何费用,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中国人民银行规定,未成年人办理金融IC卡需要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并提供能证明监护关系的有效身份证件。社会保障卡也是金融IC卡,需要遵循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能证明监护关系的有效身份证件具体有以下2种:

1、监护人和申领人在同一户口簿(且监护人是户主)的户口簿;

2、不在同一户口簿的为申领人户口簿(身份证)和出生医学证明(或社区提供的监护关系证明)。

自行申领社会保障卡的未成年人,可由监护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带领申领人(持能证明监护关系的有效身份证件)和1寸白底照片1张或电子照片(申领人带身份证无需提供照片)到就近的社会保障卡发行银行网点直接办理。7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可不带照片。(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