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响滩村:集体经济“脱空”振兴战鼓擂响

www.scol.com.cn (2018-11-07 15:57: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李玉霞) “45亩的土地即将被流转,29户贫困户入股分红,我们村将要再建立一个蚕桑产业园区,村民又多了务工的机会,为集体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加上这个产业园区,我们村共计流转土地约550亩,土地流转直接受益贫困户15户,每户年增加土地流转收入约750元……”说起产业发展,犍为县玉屏乡响滩村副主任余德田滔滔不绝。

乡村振兴,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住的环境更美了,产业带动村民的腰包鼓起了,日子更有奔头了。响滩村的产业发展起来了,农村集体经济“脱空”,拉开了乡村振兴序幕,整个乡村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多渠道探索发展产业

“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我每月还能分到33.9元,我非常高兴,我们村肯定以后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响滩村四组村民段光成乐呵呵地说。

该村积极响应村级集体经济脱空工作,不断深入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对外承包山坪塘、对外租赁村级固定资产、以“保底收益+分红”的形式,投资入股合作社发展凤凰李种植、投资入股合作社发展蚕桑产业等方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已取得29233元收入,集体经济人均收入已达33.91元。

土地流转促农民增收

响滩村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展开宣传,在引入业主的同时强化土地流转政策宣讲。在村两委带领下,村民向业主累计流转土地550亩,用于种植优质凤凰李、蚕桑、柑橘,利用土地的间隙,种植小米椒、花生等作物。

“现在我们的日子好过多咯,不用外出务工,就在产业园区帮忙除草,每天都能挣60元,采摘小米椒每斤8角钱,离屋头又近,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娃儿,我还是很满足的。”4组村民王万彩乐滋滋地说。

产业园采用“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的模式,按照“保底收益+分红”的形式打造“贫困户产业园”。产业园以合作社为实施主体,村两委协助管理,贫困户参与监督。村集体每年获得资产收益扶贫资金8%的固定收益,同时在产业园获取利润后,按照合作社20%、村集体30%、贫困户50%的股份比例进行利润分配。

该村通过业主投资、农户投劳的形式带动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就业,解决贫困户、临界困难户及当地群众就地务工60多人,人均月收入800元以上。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走进响滩村,笔者看到一条条干净漂亮的农村公路延伸到家家户户,迂回在山水之间,穿越于田野阡陌,与周围的农家院墙、产业园区、相互辉映、相得益彰,让乡村走出了“深闺”。

4组村民段中旭向记者介绍:“以前这条路太烂了,全是泥巴,下雨天骑车都要打滑,交通很不方便,发展的机会也就少了,根本没有商家来我们这里考察,这些产业都是路修好了才发展起来的。”

该村通过争取资金、村民自筹等形式,建设村级道路19.4公里,完成村组道路硬化工作,通组道路硬化率达到了90%,贫困户的入户路硬化率达95%。该村还持续加大山坪塘、蓄水池、产业路、囤水田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累计完成山坪塘整治5口,新建蓄水池8口,产业路2.5公里。

基础设施改善为农村农业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创造了基础设施条件,有力地提升了村民的发展信心。

乡村文明美丽宜居

延绵起伏的青山似绿波一般,响滩河蜿蜒流淌如碧玉丝带,青山绿水之间,小青瓦、小洋楼错落有致。“我们村建设的好哦,比较漂亮,没的事吃了晚饭我都要出来走哈,在坝子头和乡亲们摆龙门阵,看哈他们跳坝坝舞的。” 响滩村1组村民王德英说。

该村整合资源,充分运用文化院坝打造、美丽新村项目、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项目资金,累计投资近40万元,打造1200平方米文化院坝,650平方米办公楼,进一步扩充村级卫生室、“农家书屋”、“农民夜校”等活动场所。

建设美丽宜居的乡村为村民文化娱乐生活提供便捷,让乡村更美,进一步打造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的精神氛围,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青山绿水小洋楼,柑橘蚕桑合作社……如诗如画般的响滩村发展焕发生机。“乡村振兴是民之所向,以产业发展为基石,助推乡村振兴,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是我们的责任。”该村副主任余德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