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当年不能报销医疗费用

www.scol.com.cn (2018-11-01 09:33:4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人社部门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每天都会有不少市民想要了解社保、医保、劳动保障等政策。10月31日,记者从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期,市民来电或网上留言中,最关心的是医保、社保缴费期限和待遇等问题。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要先缴费才能享受相关待遇

市民胡先生的父亲54岁,是井研县的一个村民。今年在外务工期间查到患有胆结石,在外地医院做了手术。他在2017年购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018年因种种原因没有购买。请问他可以报销医疗费吗?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是先缴费才能享受相关待遇,由于2018年胡先生的父亲没有购买乐山市城乡居民医保,所以2018年的医疗费用不能报销。

通过相关手续办理职工可将异地保险关系转移到现参保地

市民张先生以前在成都市参加了一年社保,今年8月份因故停止了缴费。而后,他回到乐山,从今年9月开始参加社保。他想了解自己可否将社保关系转移到乐山,需要哪些手续?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张先生已在乐山就业参保,其可持本人身份证原件(代办需持双方身份证原件)将转出地社保经办机构出具的医疗保险《参保凭证》和《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交至现单位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转入。办好后,张先生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医疗保险关系、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随同转移至现单位参保地。张先生作为单位职工在乐山新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享受起始时间为参保缴费次月。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满15年后可单独缴纳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市民李女士和丈夫没有固定工作,社保和医保费用均是自己在缴交。李女士想了解一下社保买满15年后,可否只参加医疗保险?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现行政策规定,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年限为15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满15年后可以单独缴纳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大学生自主创业能享受到很多扶持政策

市民小魏2017年大学毕业后准备在沐川县自主创业,他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小魏如果符合相关条件,可以享受以下扶持政策:1、可申请最高额度为10万元的不超过三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2、参加当地人社部门组织的创业培训;3、申请入驻创业所在地的创业园区(孵化基地);4、可参加乐山的创业活动;5、可以在创业所在地的人社部门申请创业补贴。具体政策可向当地就业服务机构咨询。

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医保缴够年限退休后能享受相关待遇

陆师傅以前在一家企业工作,单位为其缴纳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后来,陆师傅从单位辞职,自己全额缴纳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截至目前,陆师傅已累计缴费188个月,超过15年。陆师傅想了解自己是否可以停止缴纳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退休后,还能不能享受医保待遇?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政策规定,2016年1月1日前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最低缴费年限为15年(即180个月);2016年1月1日以后参保的,最低缴费年限为20年(即240个月),如已缴够最低年限,可在满足退休条件后享受医疗保险退休待遇,但中断缴费至退休年龄之间不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办理社会保障卡有助于参保人更好享受相关福利

市民武先生的母亲近期收到一条开头是106的手机短信,短信里提醒她办理新型社保卡。他想了解一下这条短信是否属实,如果不办社保卡会有什么影响?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手机短信属实。近期市中区社保局发送短信通知参保人办理社会保障卡。办理社会保障卡有助于参保人更好地享受社会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凡在四川省境内参保的人员均可在参保地申领社会保障卡。参保人本人持身份证前往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即可申领办理社会保障卡。(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