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 在色彩里感受一座城

www.scol.com.cn (2018-10-31 09:33: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3月桃花粉,4月蔷薇香,8月向日葵金灿灿……闻‘香’而动,今年我在乐山拍了不少美照。”近日,和朋友前往嘉州绿心公园欣赏格桑花海的市民王女士一边翻看手机相册,一边和记者分享,“这个秋天,绿心公园的格桑花海,老霄顶的桂花、沙湾的芦花,我都没有错过,而峨眉山的彩林,也在我的‘打卡’列表上。这样安排下来,每个周末都有风景看,很巴适。”今年入秋以来,不少市民感叹,最先让大家知道季候变化的,是城市的色彩。

绿心格桑花

关键词 向日葵桂花芦花

8月立秋后,犍为嘉阳小火车沿线,景区首次种植的8万株向日葵争相绽放。小火车段家湾段,大片金灿灿的向日葵花海和小火车鸣响汽笛、吐露蒸汽、逶迤而行的身影相映成趣。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期间,犍为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以花为媒,举办的“花舞盈歌”旅博会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外国展商前往犍为一探花香。

9月,深深吸一口秋雨过后的空气,才发现整个乐山城似乎都被桂花的芬芳包围了。红色的丹桂浓墨重彩,黄色的金桂色泽艳丽,而白色的银桂香味更加浓郁,城市很多小区、公园种植了多品种的桂树,既有色彩的冲击,又有花香的包裹。秋风拂过,整个城市芳香扑鼻。

9月底,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里的芦苇也悄悄装点起了这座城市。银色的芦苇非常入镜,再配上湛蓝的河水、绚丽的晚霞,不少摄影师像是发现了一块新大陆,将“长枪短炮”架在了河边,每一次按动快门,留下的都是层层叠叠富有厚度的美。在芦苇荡里散步、休闲,看芦花在风中温柔摇曳,是过去一个月不少沙湾人的饭后活动,也是周边市民拍照的理想选择。眼下,正在征集湿地公园形象logo的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呼唤更多人去走一走,看一看。

金色的银杏林 犍为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供图

关键词 彩林银杏特色街道

每年9月中旬至11月,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知名度的峨眉山低山区红叶彩林都会按时“上线”,从低山区往上,树叶由青转黄、由黄转红,形成“十里不同天”的奇妙景色。而今年因为降温提前,峨眉山更早地进入了红叶观赏季,再配上金顶已经飘落的白雪,漫天红叶层林尽染,巍峨高山银装素裹,峨眉山正是“一张门票看两季”的好时候。无论是游山步道还是公路沿线,无论晴天还是雨天、雾天,走进峨眉山景区,随手拍下的多彩的山林都不会让你失望。

峨眉山彩林 峨眉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而犍为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鲁家村如今已是美景一片,金色的银杏叶挂满枝头、铺满地面,让不少游客流连忘返。随着景区文旅融合、扩容提质“两篇文章”不断深化,现在的“小火车之旅”已经不仅仅是坐着小火车,感受“工业革命活化石”,还有不少的文化活动和新鲜美景等着游客去品味。

以色彩为底,绘就嘉州美丽风景。未来,乐山“绿秀嘉州”行动将让城区富有更多色彩。2017年第一期“绿秀嘉州”行动,在中心城区打造出澳洲火焰木、蓝花楹、黄花风铃木等多条特色街区。从今年春天开始,不少街道就已经变了模样——街边的粉红樱花在3月挂满枝头,国庆节前夕大片的三角梅红红火火,即将在11月迎来花期的蓝花楹让人期待……而今冬明春,即将开展的第二期“绿秀嘉州”行动,还将通过打造特色街道、重要节点,提升公园品质,努力把乐山打造成“绿秀嘉州、水润乐山”的全省公园城市示范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