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2018脑中风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正式启动

www.scol.com.cn (2018-10-30 15:26: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今(30)日,乐山2018年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正式启动,乐山市卫计局、乐山市人民医院、乐山市疾控中心、石雁儿社区卫生服务站、苏稽中心卫生院等单位,来到石雁儿社区开展卒中防治咨询和义诊活动。

据了解,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组急性脑循环障碍所致的局限或全面性脑功能缺损综合征。在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200余万人,卒中也是60岁以上人群肢体残疾的第一位原因,并且年轻化趋势明显。

“卒中的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较高,是目前导致我国人口致死或伤残的首要原因。但是,卒中是可防可治的,很多患者是由于院前耽误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这次的义诊活动,就是让市民正确认识卒中,早识别、早行动、早获益。”乐山市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秦利平介绍道,日常生活中,可通过“中风120”三步识别中风。“1看”即看脸是否出现不对称、嘴巴歪;“2查”即查两只胳膊是否出现单侧无力,不能抬起;“0(聆)听”即听说话是否口齿不清,如有症状发生,必须送往医院救治。

据了解,即日起至2019年6月,在40岁以上的市民中筛选中风高危人群。乐山城区市民在石雁儿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居民在苏稽中心卫生院免费进行中风危险因素筛查,降低发病风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