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克华的蚕桑产业生意经

www.scol.com.cn (2018-10-30 09:18:0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黄曦  

井研县研经镇龙潭村的谭克华,有着数十年的蚕桑经营生涯,对蚕桑产业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情感。如今,谭克华是井研县丝源蚕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养蚕中的谭克华

2012年,井研县丝源蚕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农业部示范合作社。荣誉面前谭克华却倍感压力。新环境下如何发展蚕桑产业?如何实现助农增收?合作社如何发展壮大?这些问题时刻萦绕在他的心头。

认准了就干,是谭克华的性格特征。他选择井研县蚕种场原蚕区——研经镇龙潭村、共富村、石埝村为合作社核心区,争取在机制创新、技术推广、提质增效方面,实现新突破。

主要依靠卖蚕茧,这种增收方式经济来源单一且收入不高。为了改变这种单一的产业模式,谭克华开始尝试用创新的思路,去延伸当地的蚕桑产业链条,带领当地农户用桑枝来进行食用菌生产。

桑叶可以用来养蚕,桑枝就用来生产食用菌。目前,正是依托这种模式,谭克华的食用菌种植示范园里已种有平菇、草菇、香菇、姬菇、秀珍菇等8个品种,因为桑枝菌是有机、绿色、无公害食用菌,在销售市场上十分走俏。

如今,通过规范化操作,谭克华依托“家庭农场+大户+基地”产业模式,带动村民通过栽桑养蚕致富。2012年以来,合作社一直严格执行二次返利,真正实现让利于民。

对于下一步发展,谭克华表示,研经镇文化底蕴深厚,绿化环境好,蚕桑一直是这里的支柱产业之一。在蚕桑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镇上可以梳理和美化村落景观,通过蚕桑业、蚕丝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元素的延伸和扩展,打造特色民宿,将乡村美景美食以及农业生产活动等转化为旅游项目和体验活动。同时重塑传统村落街巷,恢复村落生活场景,让村民和游人在如画的小村,畅享传统质朴的乡居生活。(记者 黄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