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好教师陈刚:爱心育人 潜心教书 暖心为师

www.scol.com.cn (2018-10-24 09:42:4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教育界,这句教育名言广为人知。27年前,乐山市井研县研城中学英语教师陈刚大学毕业,走上三尺讲台后,他一再提醒自己:“选择了教师职业,就要做那棵树、那朵云,用自己的一颗红心,去换得棵棵小树的参天,朵朵白云的飘摇。”

陈刚为学生讲题 学校供图

爱心育人,鼓励后进

“刚哥”,是学生对陈刚亲切的称呼。“从教27年,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不歧视任何学生,和学生建立起了亦师亦友亦父的关系。”陈刚说,身为教师,一定要用爱心育人。

“曾经我班上有一名囊括许多‘难教因素’的学生,这名学生个性张扬,肆无忌惮,新学期开学两周就直接拒绝再进学校。”据陈刚回忆,当时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在陈刚看来,“一个学生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于是他不辞辛劳多次去家里找这个孩子谈心,希望学生重返课堂。“我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才让这名学生打开了内心世界,愿意接受学校,接纳学习,成功地返回课堂。”这让陈刚十分欣慰。

2008届有一名学生因身体原因,在英语发音上存在很大困难,每当该学生在课堂上讲英语时,总会引起其他同学哄堂大笑,该学生因此沉默寡言。陈刚发现问题后,及时教育班级学生要互相尊重,不要嘲笑同学的弱点,并跟这名学生促膝谈心,鼓励其重拾信心,不断实践练习。

“后来通过共同努力,这名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得到了大的提高,并在后来的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至今,陈刚都还记得这名学生说的话,“刚哥,没有您的关爱和鼓励,我定会像那片飘落的黄叶。”

还有的学生因亲人残疾、家境贫困,自卑感强,他不仅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学生家庭,还努力使学生树立“知识改变贫穷”的思想。在学生心中,陈刚不仅是一名教师,还是如父如兄,他对学生的爱如绵绵春雨。

潜心教书,勤学好问

“作为一名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在陈刚看来,要想把学生教好,教师自身必须要有过硬的教学功底。从教27年以来,他一直潜心教书,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把握教学重难点,寻求知识间联系,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

“上好每一节课,批改好每一篇作业”,这是陈刚的日常工作准则。在课堂教学中,他面对全体学生进行分层教学与管理,因材施教,既加强对差生的转化,又注意对优生的培养;既夯实对知识的掌握,又着眼于生活中的应用,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英语教学尤其强调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治学严谨,循循善诱的同时,还要注重启发调动学生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陈刚说,课堂教学要做到语言生动,幽默风趣,条理清晰。

在教学之余,他还虚心请教,不仅向身边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年长教师学习,也和锐意进取、教法先进的年轻教师一起备课、探讨、集思广益,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交流给年轻教师,平时教学所用教学资源也无私地跟同事分享……

暖心为师 多次得奖

记者了解到,作为井研县首批县级骨干教师,他多次在市、县教研会上承担公开课、示范课或作专题发言。同时,陈刚暖心为师,所带班级学生在多届中考中名列前茅,他也被评为市县两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所教的2008届2班、2011届5班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

教师任重而道远,唯有勤教学、苦钻研,不图名利,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地工作,才能对得起当初要做一名人民教师的誓言,陈刚说,“在研城中学这片沃土上,我只是一株平凡无奇的小草,在我的身边还绽放着无数绚丽的玫瑰,我会和老师们一起用一颗红心痴情于教育事业,育得桃李芳天下。”(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