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故】飞虎英烈血洒五通桥

www.scol.com.cn (2018-10-23 10:05:2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一座标有“美国援华抗日烈士纪念塔”的石碑,静静地竖立在五通桥区蔡金镇永镇村的山坳上有些年份了,平时少人问津。

这里发生过什么?这座石碑告诉了我们什么?翻开尘封的历史,原来,抗战时期,这里曾有过惊心动魄的一幕。

抗战时期美军的B-29轰炸机 图据百度

且看碑文记载:

“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12月7日,午后3时30分,美国一架军用飞机B-29第65213号(另有5213号一说,编者注)空中堡垒执行空袭任务,返回途中因油管堵塞爆炸,坠落于蔡金乡学堂坳。空军少校怀特等九人死亡,中尉哈根斯等四人受伤,少尉柯郎等四人安全无恙。死者埋葬于距蔡金镇五里之永镇寺,即现在的石硐寺。成都曹硕文书。”

又有“补记”碑文如下:“民国33年冬月22日,经凭犍乐盐区警察局长李春信、新津美总站翻译官李馨眼同用棺验殡,将九具尸身葬于石硐寺埂上。民国34年6月9日,由“陈纳德将军和”(引号内容据《四川统一战线》彭先云《寻找石硐寺飞虎队遇难遗址》一文)美国飞虎队长威廉二人来蔡金乡,将九具尸身搬运回国。但是他们的鲜血、他们的精神永远留在了蔡金这片土地上。为中国人民抗日的美国空军42-65231号机组成员及乘员名单如下。中华儿女永远怀念他们。以上资料由四川省东华科学院陈纳德·詹姆斯研究所提供,成都岳国华承办刻碑。”

原来,这里是美军飞虎队轰炸机失事坠毁的地方。飞虎队大家并不陌生,“飞虎队”全称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成立于1942年4月,1946年4月战争结束后解散,创始人是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抗战全面爆发后,一大批美国人民的优秀儿女,在陈纳德将军的率领下,组成志愿航空队,于1943年改编为“第十四航空队”,参加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共击落日本飞机2600余架,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取得辉煌的战绩。美国飞虎队牺牲飞行员2193名,驼峰航线美军共损失飞机1500架以上,牺牲飞行员近3000人,损失率超过80%!可以说以血肉浇铸的“驼峰航线”已镌刻喜马拉雅山上,鲨鱼头形战机闻名天下,“飞虎队”的英雄称号家喻户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无论岁月如何改变,飞虎队伟大的国际主义牺牲精神将永载史册!(李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