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手!“网贷老赖”也要“遭”

www.scol.com.cn (2018-10-23 10:04:0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今年以来,众多P2P网贷机构风险频发的新闻屡见报端,不少借款人借机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加剧了P2P网贷行业风险。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为防范化解P2P网贷平台风险、建立和完善互联网信用体系,首批网络借贷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信息已纳入央行征信系统,共涉及逾期金额近2亿元。

整治

“网贷老赖”要上征信黑名单

央行发布消息称,经网贷平台和各地金融办筛选审核后,目前首批借款人恶意逃废债信息已纳入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可向3900多家接入的放贷机构提供服务。征信中心将依法提供合规的查询服务和异议处理渠道。

此外,网贷借款人恶意逃废债信息还同步纳入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征信系统,成为近期百行征信将推出的特别关注名单的一部分,供已签约的241家机构便捷查询。另外,百行征信预计于今年底向个人提供相关征信服务。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行征信)是经行政许可的唯一持牌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由中国人民银行监督管理。

目前,接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系统的金融机构约有3000多家,与百行征信签署了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的机构共241家,包括P2P、网络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银行、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给签约机构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百行征信提供四种方式的查询服务:一是接口查询,二是网页查询,三是邮件查询,四是电话咨询。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中,超八成是个人,企业借款人不足两成;大部分借款逾期两年以上,最大逾期金额超千万元。下一步,网贷平台失联、“跑路”的高管信息也将纳入征信系统。

疑问

平台倒闭可以不还款?

“现金贷也就是网贷,其资金主要来自银行、第三方公司或其他金融机构,这些机构拥有一份债务合约,机构可依据债务合约,向借款人追收债务。”兴业银行乐山支行工作人员宋女士告诉记者,“平台出问题,钱就不用还了”这种想法不仅错误,而且有悖于常识。假如现金贷平台倒闭了,借款人依旧有还款的义务和责任,投资人的出借行为还是受到法律保护的。

此外,宋女士还提醒到,如果逾期借款人不遵守借款合约还款,将会被列入恶意逃废债借款人名单进行上报,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此前,央行相关人士表示,网贷借款人恶意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有利于全面掌握借款人风险状况,建立失信惩戒机制。

采访手记

别拿个人信用作赌注

随着首批网贷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信息纳入央行征信系统,不少老赖从之前的“还钱是不可能的,等平台倒了再说”到“是不是该把钱还上,有点怕了”,这样的转变可见央行征信黑名单的震慑力。

毕竟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作为失信惩戒的一个机制,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查询从而更加全面地掌握借款人的风险状况。

对于个人而言,如果发生逾期被上报央行征信系统,个人信用受损,今后贷款等都会受影响。此外,还对生活造成影响,例如乘坐飞机、高铁等受限,甚至连申请信用卡都会被拒。(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