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视而不见 睁大眼睛“帮帮盲” 

www.scol.com.cn (2018-10-22 09:31:2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城市人行道上,一条条黄色的盲道,是盲人朋友出行的方向标。小小的盲道,体现出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检验着市民的素质。

近日,我们对乐山中心城区多条街道盲道被占用的现象进行了报道。如何让盲道真正“帮盲”,为盲人朋友及其他弱势群体提供更便捷的出行环境?对此,市民以及相关部门给出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盲道被私家车挤占

市民建议

增强文明意识不占用盲道

市民黄女士说,近年来,建设盲道是各个城市人行道的“标配”,但是许多城市都存在盲道形同虚设的问题。

在乐山,盲道被私家车、商铺占道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此外,有些地方的盲道还存在规划建设不合理,以及地砖破损等问题。

“很多小孩子甚至不知道盲道的作用是什么,成年人也少有人意识到自己一时的占用,将对盲人的出行带来困扰。乱糟糟的人行道以及盲道,让城市的文明大打折扣。”黄女士说,市民规则意识不强、素质不高,是导致城市人行道、盲道被占的主要原因。此外,城市道路交通负荷日益增大,停车难的矛盾日益突出,也是盲道被占问题难以根治的原因。

“很多街道的盲道被各种车辆与商铺占用,有的人行道路面,连正常人都不能顺畅通过。”市民朱先生说,盲道是城市对盲人的一种关爱,但它却没有发挥其真正作用。盲道被占用后,许多盲人朋友只好选择在车行道边上行走,如此出行十分危险。

朱先生说,盲道被占用是许多城市面临的尴尬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城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关部门应根据城市发展需求,合理规划停车位、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同时加大对人行道、盲道的维护和管理力度。广大市民也要增强文明意识,礼让盲道,维护残障人士的合法权益,为他们留出一个既安全又通畅的通道。

商铺占用盲道经营

残疾人士呼吁

建设和维护无障碍设施

记者了解到,市中区视力残疾办证人数为2393人,其中重度残疾1267人。

近年来,为关爱视力残疾朋友,市中区残联根据该群体的需求,为他们发放了盲杖、语音电饭煲等辅具。同时,组织开展盲人定向行走培训以及相关活动,提高盲人的心理和身体素质,让他们掌握出行的技能,以便更好地融入社会。

这些关爱行动为盲人提供了较大帮助,但对不少盲人朋友来说,手持盲杖和掌握出行技能的他们,出门仍有许多阻碍和不便。“有盲道我们也不敢走,到处都是障碍物。”视力残疾者小李说,城市铺设了盲道,对盲人来说是件好事,但不少路面的盲道都有障碍物,之前她在盲道行走时就被障碍物磕绊过。

小李认为,除了盲道被占用,乐山的无障碍设施也不齐备,如很多厕所没有无障碍设施,交通路口没有信号灯语音提示等。她希望相关部门重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维护,为残疾人士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部门行动

共治共管“还路于民”

记者了解到,此前,针对盲道被占用、无障碍设施破损和缺失等问题,我市多个部门进行了研究和整改。

日前,市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市中区政府,开展市容秩序和缓堵保畅专项整治行动,对乐山中心城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盲道被占用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以上违规现象进行从重从严查处。通过整治,确保城市道路畅通,切实维护残障人士的合法权益,做到“还路于民”。

市中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盲道的建设与维护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综合素质。治理盲道被占用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常态化管理,同时也需要市民增强文明意识,共同维护盲人朋友的生命线。

接下来,市中区残联将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呼吁更多的市民关爱残疾朋友,了解、重视无障碍通道的建设和维护,为他们的出行提供便利与安全保障。(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