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穷帽又创业 蒋岳芹“逆袭”

www.scol.com.cn (2018-10-22 09:25:5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这个秋季,对乐山市中区悦来乡范石坎村村民蒋岳芹来说,是收获与希望交织的时节。经过数月的辛勤劳作,她养殖的800只“跑山鸡”出栏。连日来,这些鸡正陆续销往中心城区的菜市。

从昔日的贫困户到如今的脱贫致富能手,蒋岳芹完成了艰辛的“逆袭”。自强的她,用勤劳的双手战胜了命运给出的难题,用瘦弱却又坚强的肩膀,撑起了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

“跑山鸡”开卖了,蒋岳芹笑得合不拢嘴

1 丈夫去世她有情有义撑起家

16日上午,在范石坎村的一处民房内,蒋岳芹正在鸡棚里忙碌着。她个子小小的,由于常年在田间地头风吹日晒,皮肤黝黑发红。说到已长成的“跑山鸡”,这个43岁的女人,乐得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据估算,这批“跑山鸡”全部销售出去后,毛利大约有15000余元。短短几月能有这样的收入,曾经是蒋岳芹不敢想的事。

时光倒转回1996年,当年蒋岳芹和丈夫相恋结婚,婚后育有一女。日子虽不富裕,但一家人过得安稳和美。可惜,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一家人原本幸福的生活。

2009年,蒋岳芹丈夫因车祸去世。为了年迈的公婆与年幼的女儿,她坚强地扛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

因为要照顾家人,蒋岳芹无法外出务工,只能靠种地来养家。她拼命地劳作,种小菜、栽果树,经常忙至深夜12点,用辛勤的双手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对旁人来说,蒋岳芹的选择让人“惊讶”。很多人都劝当时才30多岁的她改嫁,但这个“倔强”的女人都婉言谢绝了。

“如果我一走,公婆没人照顾,女儿也读不成书了,女儿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我说啥也不会离开他们的……”

就这样,蒋岳芹艰难地扛起了养家的重任。不料,命运又给她出了一道难题:2012年4月,蒋岳芹73岁的婆婆脑血管破裂后瘫痪在床。

风雨飘摇的家庭再遭重击,日子过得更加艰难。蒋岳芹依旧咬紧牙关,一边忙着家里的农活,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

2017年夏天,瘫痪5年多的婆婆病逝,蒋岳芹依然坚持着,照顾生病的公公、尽力供女儿读书。她说,这既是她应尽的孝道,也是她对丈夫的承诺,更是一个做母亲的责任。

蒋岳芹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去年,她获得了“市中区第三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2 养殖“跑山鸡”她用辛劳换来收获

近年来,由于家中老人身体差,孩子又要上学,蒋岳芹一家的生活过得颇为艰难。2014年,蒋岳芹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和其自身努力下,蒋岳芹一家于2015年实现脱贫。但要照顾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仅仅脱贫是不够的,因此蒋岳芹总想着创业,以改善家庭的现状。

去年年底,她打算养殖“跑山鸡”,但由于没有资金和技术,所以迟迟没有行动起来。

蒋岳芹家的对口帮扶干部是悦来乡乡长邵永严,他帮蒋岳芹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和产业扶贫基金共4万元,并联系了从事家禽销售的张建平,让其指导蒋岳芹学习养鸡技术。

在大家的帮助和鼓舞下,蒋岳芹终于迈出了创业的步伐。

今年6月,蒋岳芹买回800只鸡苗。“从没养过这么多鸡,心理压力特别大,生怕这些鸡养不成,贷款也还不上。”蒋岳芹说,养鸡最关键的是第一个月,当时她把床搬到了鸡棚旁边,时时观察鸡棚的室温、鸡苗的状态,按时给鸡添加水和粮食……即使有时感冒发烧了,她仍然不敢躺下休息,日夜守着鸡棚,像照顾婴儿一样呵护鸡苗。

数月的辛劳后,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10月,她养殖的这批“跑山鸡”出栏了。张建平每日都到她家中收购鸡,解决了销售问题。

16日上午,张建平来到蒋岳芹家中,结算近段时间收购“跑山鸡”的货款。

接过一叠红彤彤的钞票,蒋岳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有了这笔钱,她可以改善家中生活,还可以启动第二次创业。

“年底我准备栽10亩柑橘树,两三年后就可以挂果。”说到接下来的创业,蒋岳芹充满信心地说,待忙完柑橘树的栽种后,明年她还要继续进行“跑山鸡”的养殖,这样一来,一年应该有好几万元的收入。

3 不言放弃她的精神让人敬佩

9年来,家庭接连遭遇变故,她毫不犹豫地扛起照顾家庭的重担,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踏上了脱贫和创业的道路。

这样的蒋岳芹,让村里人钦佩。一位村民说,“这些年她生活很艰难,丈夫去世后,她不离不弃地照顾公婆和女儿,还要负担家中的农活,劳动强度比任何人都要大,但人家硬是坚持熬过来了,现在又开始创业,让我们很佩服。”

“蒋岳芹养的鸡正在陆续销售,据统计,这批‘跑山鸡’的毛利润约15000多元,辛苦数月有了不错的收益,这让她对未来的创业也有了信心。”邵永严说,作为蒋岳芹的对口帮扶干部,他感到十分高兴和欣慰。他打算把蒋岳芹的励志故事做成宣传材料,以此鼓励更多的村民,学习蒋岳芹自强勤劳、有责任和担当的品质。

听到村民以及乡干部的夸赞,蒋岳芹有些不好意思,黝黑的脸显得有些发红。

“这些年日子过得虽然辛苦,但我从没有想过放弃,丈夫走了我就是这个家里的顶梁柱,只有我站起来了,这个家才不会散。”坐在屋檐下的蒋岳芹笑着说。(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