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扶贫立志 彝家新村讲述别样“边城”故事

www.scol.com.cn (2018-10-19 14:11: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山区的村民住进了异地搬迁的新房,孩子们在敞亮的教室里读书,村村通电视网络,户户有马路连通,马边彝族自治县是乐山的“边城”,随着一幢幢新村新寨的崛起,马边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10月18日,中省媒体走进马边县劳动乡福来村、雪口山乡黎明村采访挖掘当地脱贫攻坚新进展、精神扶贫新成效。

福来村自制报纸“福来报” 全村共进奔小康

崭新的异地搬迁新房错落有致的林立在袅袅的茶山之间,仿佛一幅幅山水画卷在我们的眼前徐徐展开。勤劳朴实的村民在地里劳作,自繁自养的智能化标准养猪场稳步运行,呈现出一派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村民阅读福来报(李秀实 摄)

福来村属省定贫困村,幅员面积17.5平方公里,有6个村民小组、490户20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74人。“福来村的村民自发组织编写,创办了今天的‘福来报’,主要记录全村的大事件新鲜事,宣传政策法规等,每半个月一期,送到每个组指定的几户村民家中,全组的群众都可以翻阅。”福来村驻村第一书记潘聪说,福来村还依托马边“策马扬边”脱贫攻坚信息化平台,坚持扶贫扶智(志),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形成了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谋发展,拼搏奋进奔小康的良好局面。今年,福来村将实现整村脱贫退出。

彝家绣娘刺绣

黎明村绣娘“飞针走线”忙绝活 旅游新村展新颜

干净整齐的新村农房林立,彝家绣娘聚集在活动广场上“飞针走线”。绣娘们是经过彝绣培训的学员,截至目前为止一共培训了3期134位绣娘。据了解,未来的黎明村还将依托于漂流项目,大力发展茶叶种植、生态猪养殖等农旅结合产业,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制定完善黎明村旅游扶贫规划,集生态农业、天然草甸、温泉漂流为一体的旅游环线建设蓝图正在绘制。

雪口山乡黎明村属省定贫困村,距离县城23公里,幅员面积10.2平方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698户2239人,贫困户100户351人,近年来,村党支部抢抓机遇,紧紧围绕脱贫奔康抓党建、夯基础、强产业、树新风,全村发展面貌焕然一新,于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黎明村新貌

全国首例实现融媒体平台全覆盖的贫困县

马边彝族自治县地处四川省小凉山腹地,与宜宾、凉山接壤,县域面积2304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9个社区114个村,总人口22万,其中省定贫困村95个,贫困人口2.35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县、乌蒙山片区区域扶贫开发县,中央纪委、省纪委、省投资促进局、省电力公司定点帮扶县,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四川省扩权强县试点县。

由于境内地理条件差,农村人口居住分散,信息传递相对迟缓滞后。自2017年6月,马边县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将“数字电视+互联网”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利用电信网络在农村的广覆盖,建设“策马扬边”脱贫攻坚信息化平台,整合实现看当地新闻、知惠民政策、晒乡村公务、搭连心平台综合功能,成为全国首例实现融媒体平台全覆盖的贫困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