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摄影的法官宋道君:见证记录乐山“黑股市”

www.scol.com.cn (2018-10-19 10:01:2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1992年,他拿起相机,拍下了首张乐山“黑股市”火爆的照片。

如今,他再次翻开相册,用这组珍贵的黑白影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他叫宋道君,今年56岁。作为一名爱好摄影的法官,他无意中见证和记录了当时被媒体称为中国最大的民间股票交易市场——乐山“黑股市”。

宋道君

见证

马路被围得水泄不通

两分钟的路程要走十几分钟

1602年,荷兰东印度公司发行了世界上第一支股票,7年后的1609年,世界上第一个股票交易所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诞生。1992年,在中国西南一隅的乐山市,悄然自发地形成了“中国最早、最大、最原始”的民间股票交易市场。

十里长街“全民炒股”

“当时从我的办公室往下看,正好能看到‘黑股市’的壮观场景。”作为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宋道君无意中见证了这一切;而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他更是拍摄下了许多乐山“黑股市”珍贵的黑白照片。

验票

据他介绍,乐山“黑股市”从1991年开始萌芽,1992年底兴起,1993年1至2月份达到顶峰,火爆场面一直延续到政府提出托管。

乐山为何会成为“中国最早”的“黑股市”发源地?宋道君认为,乐山企业股份制改革起步早,从1988年起就开始对国企进行股份制改革,川盐化是西南地区第一家上市公司,继后有乐山电力、四川金顶、四川峨铁等先后上市,于是便悄然形成了股票交易的自发市场。

讨价还价

当时,拥有四家上市公司的乐山成为全国上市公司仅次于深圳、上海的一个市,股市交易兴旺程度可想而知。

路上全是黑压压的炒股人群,路边是用桌子搭成的简易“交易柜台”,各种口音的股民谈论着股票买卖行情,人们高举着股票在人潮中吆喝交易……采访中,宋道君简单描述了当年“黑股市”的场景。

“那时,从牛咡桥至彭山路(现在的春华路)几公里长街,近30米宽的马路,被股民们围得水泄不通。”他告诉记者,因股民云集,导致交通不畅,“到法院上班,我每天从骑自行车到只能推着自行车艰难行进,原本只需两分钟的路程,要走十几分钟才能穿过人群,可以感受到‘全民炒股’的热情。”

乐山“黑股市”甚至吸引了很多媒体的视线。至今,宋道君仍然保存着一张1993年6月3日的《参考消息》,报纸转载了香港《信报》1993年5月27日一篇题为《中国最大的黑市股票交易中心》的报道,足见乐山“黑股市”的影响力。

文中写到:“那些股民个个腰缠万贯,来自四面八方,身家厚、信息灵,股市每日清晨5点便有人出动,到次日凌晨2点仍依依不舍,每日交投额达数亿元人民币……1992年底自发股市在四川乐山首先出现,然后才轮到成都,再遍及德阳、绵阳、自贡等市,而乐山更可以说是引领成都的行情。”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