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丽:扎根基层服务乡村发展

www.scol.com.cn (2018-10-19 09:12:3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入秋以来,沐川县永福镇双河村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该村600余亩进入产果期的猕猴桃采果出售,山坡上千亩富硒猕猴桃产业园区滴水灌溉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下一步,双河村将以绿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该村党支部书记罗丽满怀憧憬。

罗丽今年27岁,2013年7月在沐川县永福镇担任大学生村官,2016年9月接受组织安排全面主持永福镇双河村工作,2017年初当选为双河村党支部书记。2年来,罗丽扎根双河村,倾力带领一方群众推进乡村建设与发展,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强基固本谋划发展新路径

“做好农村基层工作,人的思想是首要的,团结凝聚村组干部是关键。”接任双河村党支部书记之初,罗丽根据该村当时人心涣散等实际情况,把选好配强村组干部作为推动发展的首要工作。2017年3月,双河村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组建起老中青搭配的村“两委”班子,同时完成该村14个村民小组组长换届选举工作。

与此同时,罗丽加强村党建工作,双河村“两委”建立健全村级重大事项研究讨论办法,遇事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在村级资金使用、项目监管、产业资金分配等各方面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一系列措施出台,让该村村组干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到发展中去。

罗丽跑遍该村14个组,虚心向老同志学习,白天忙着核查项目、跑资金等村里事务,晚上深入群众家了解村情民意。在深入走访调查,摸清吃透村情民意的情况下,她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迅速理清思路,会同联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研究制定《沐川县永福镇猕猴桃产业发展规划方案》《沐川县永福镇双河村产村融合发展助推精准脱贫工作方案》《沐川县永福镇双河村美丽新村规划方案》等多个涉及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为双河村的发展找到了新空间和新路径。

心系村民帮贫助困

近2年来,双河村完成猕猴桃扩建300余亩,建成千亩富硒猕猴桃基地,成立了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该产业使果农人均年增收近1万元。曾是造纸作坊老板的双河村5组村民杨昌武已转型做生态农业,果林下套种的蔬菜、池塘里几千尾鱼苗加上收成的猕猴桃,他今年的收入预计可达6万元。

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村道硬化、新增饮水工程建设等一系列工作,让罗丽常常忙得没有完整的周末。该村王庆明一家是罗丽结对帮扶的9户贫困户之一,罗丽的帮扶,激发起王庆明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如今,王庆明家不仅加固了房屋,还在原有2亩猕猴桃的基础上扩种了3亩,王庆明本人在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工作,他家在实现脱贫的基础上具备了持续增收的能力。

如今的双河村,组组通水泥路,农房风貌得以提升,农村电商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作为“领头雁”的罗丽,在磨砺与成长中,少了当初的青涩,多了一份淡定、执着与成熟。“这个女娃娃能说会道,心里装着整个村,讲奉献、有担当,做事果断、务实、正派、公道。”这是双河村村民对罗丽的评价。(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