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文化扶贫润民心 精神和物质“双脱贫”

www.scol.com.cn (2018-10-18 10:10: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从茅草屋的流动务工人员,走上年出栏100头左右生猪,山羊成群的致富路,沐川县沐溪镇茨湾村的饶中华仅用了两三年。10月17日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和第5个全国扶贫日,乐山市市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委外宣办、市扶贫移民局、沐川县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织中省媒体深入沐川县实地采访,第一站就是茨湾村。

茨湾村幅员面积4.44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人口218户742人,2014年列入省定贫困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37人,五保户7户7人,残疾人29户30人,低保户55户112人。全村群众主要收入来源以外出务工,发展种养殖产业为主。

只有精神和物质“双脱贫” 才是高质量的脱贫

“今天的茨湾村已经模样大变。现在户户通路,家家通电,以前到县城(沐川县)需要步行一个多小时再坐20分钟的车,现在只需要二三十分钟。有条件的农户还可以种菜种瓜果去卖。”茨湾村村支部书记牟启方说。饶中华仅仅是近年来脱贫致富的其中一家,他家庭人口6人,主要劳动力2人,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纳入贫困户,通过政策帮扶及自身努力,实现了异地搬迁,并在家里养殖母猪、生猪、山羊,种植果蔬,前后获得政府补助十几万元,把家庭农场办的有声有色,村民也对饶中华赞不绝口。“以前带起娃娃恼火,到处打零工。现在学技术发展养殖业,真的是转变大,很勤快。”

近年来,除了重病和重灾产生的贫困,长期贫困消磨了斗志,加上自身文化水平、文明素质的匮乏,与周围的社会逐渐脱轨而产生的精神贫困人群,因此茨湾村结合自身优势,因地制宜的做特色农产业养殖业等,同时通过文化扶贫,丰富精神文化产品供给,做强精神文化支撑,通过精神扶贫,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脱贫奠定长效基础,逐步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树典型引新风 以精神扶贫充实精准扶贫内涵

茨湾村为脱贫,先后因地制宜完善基础建设,建成4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涵盖60平方米卫生室、80平方米文化室、日间照料中心、电影放映厅,开通宽带信息网络全村覆盖,组建巾帼文化志愿队、老年山歌队、文化志愿服务队,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大力改善农村精神内涵贫乏、文化活动单一,茨湾村的“茨湾·微笑”笑脸墙便极大的振奋了村民的精神面貌,做成这样一面墙,需邀请的摄影师为村民跟踪拍摄笑脸,从策划、拍摄、收集、制作,历时一年,这也是茨湾村文化扶贫的一项亮点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户村民的门口都有装框的对联,据介绍,这是邀请的乐山书法家为全村每一户村民都书写了对联,并装裱装框送到村民手中。多种多样的农民夜校教学活动,邀请种植业、卫生健康、法律知识、感恩教育、劳动技能等各方面的专家到茨湾村开展教学活动,也受到了广大村民的欢迎。与此同时,利用假期组织“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的开展,并安排诗歌朗诵、舞蹈、书法、手工、绘画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极大的促进了留守儿童全面健康成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