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家讲坛”:彝汉双语说事 村民精神“食堂”

www.scol.com.cn (2018-10-18 09:23:3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学锋  

“孩子有了知识,有了文化,才能凭自己的技能挣钱吃饭,我们的日子才能过得‘瓦几瓦’哟!”10月12日,马边彝族自治县烟峰镇白家湾村村委会院坝里,“烟雨白家讲坛第12讲”开讲,帮扶队员阿别石布正在给村民们讲“教育是彝区未来发展大计”。“听懂了,明白了!”村民马罗铁日听得很认真,“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认真学习,才有前途!”

图为村民曲模伍叶分享近年来生活的变化以及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美好展望

“一是村民精气神不振!一是村民懂汉语的不多!”帮扶工作中,团市委驻白家湾村工作队遇到了两大“拦路虎”。怎么办?经过走访调研,工作队认为:要搞好帮扶工作,对于白家湾村来说,首先要解决村民的思想认识问题。如何做?设立“白家讲坛”,定期开展“学思想、树理念、鼓干劲、奔小康”主题教育活动。主讲人包括帮扶队员、村民代表、扶贫专干。主讲内容涉及党的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扶贫政策等。

“从今年3月14日第一期‘白家讲坛’开讲到现在,我们已开展主题讲课12期,每半个月一期。同时,我们还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重要论述以及省、市有关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译成彝文、录成彝语,编印彝汉学习手册200余份,刻录彝语音频光盘30余份,供村民学习。”团市委驻白家湾村第一书记彭晔告诉记者,开展“白家讲坛”主题教育活动,是以“学思想”为切入点,让群众真正领会扶贫思想内涵;以“树理念”为着力点,点燃群众脱贫希望;以“鼓干劲”为关键点,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以“奔小康”为落脚点,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核心在于精神扶贫,解决村民的思想认识问题。”

“物质扶贫一时,思想扶贫一世。”白家湾村八组贫困户骆琪木曲在自己的微信中感叹,“通过‘白家讲坛’的学习,政策懂了、干劲来了!海拔1600余米的白家湾村鸟儿山不再是只有鸟儿飞了,如今活泼可爱的巴马野香猪在鸟儿山上满山跑……”

精神“立”起来、思想“富”起来,白家湾村的变化也来了:一年多时间,硬化通组公路9.57公里、新建蓄水池13口、安装饮水管道18公里……建设250亩藤椒产业示范种植基地、300亩绿色茶叶示范种植项目,建成野香猪生态示范养殖基地,已出栏150头……(记者 罗学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