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云长的“长城”农旅创业梦

www.scol.com.cn (2018-10-17 09:45:4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一个突然出现在犍为县下渡乡的新景区,凭着生动还原的犍为“长城”和遍地绽放的美丽花卉,成为刷爆乐山人朋友圈的“网红地”,短短7天时间迎来游客2.7万人,服务接待达到饱和状态。

可是大家并不知道,这个名叫“古郡·花果溪”的景区,凝聚着犍为人邹云长3年多的心血付出。正是因为有了他的努力坚持,这个曾经不被人看好的农旅创业梦,终于在今年秋天“孵化”成形,曾经的荒山野地正变身为犍为旅游的新名片。

邹云长(左二)陪来宾参观犍为“长城”罗长安 摄

顶着压力

开启创业梦

满是鲜花的景区里,亭台、瀑布、仿古建筑让人目不暇接,成片绽放的波斯菊、百日菊竞相盛开,引得市民游客纷纷合影;蜿蜒的观景步道顶端,壮观的犍为“长城”映入眼帘。站在城墙上放眼远眺,古郡犍为的秀丽景色尽收眼底,以不同的视角给游人带来震撼感受……近日,当记者来到“古郡·花果溪”景区时,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游人如织、引人入胜的画面。

景区老板邹云长今年47岁,是土生土长的犍为人。2013年,他在下渡乡流转土地,开办起“金荷山庄”农家乐。“这里与犍为县城一江之隔,有很好的地理区位优势,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好地方。”邹云长表示。

2015年5月,眼见犍为大的旅游环境日益成熟,乡村旅游政策支持也越来越多,邹云长决定在原山庄基础上,新建集餐饮、休闲、养生、鲜果釆摘、旅游度假为一体的农旅融合新景区。但他的这个创业想法,当初并不被身边人看好。

3年多付出

荒山变景区

“土地不够,在当地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对土地进行协调流转,把规模扩大到300多亩;没有经验,就到成都和外省,学习了解外地成功园区的先进经验。”邹云长说干就干。面对百亩荒山野地他亲自设计,因地制宜规划出荷花梯田、亭台楼阁、乔木樱花、桃园兰园、拓展培训等区域,景区蓝图逐渐绘成。

之后,在哥哥的帮助下,邹云长正式开始对景区进行打造。“首先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对园区内农户住房进行无偿风貌塑造、无偿危房重建。”邹云长介绍,紧接着,进行山地整理、土壤改良、水土保持……整个建设现场经常是相关机械交替作业,上百人同时进行施工。为了便于调度安排,邹云长天天泡在工地上,其中的辛劳、面对的诸多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

经过3年多的心血付出,景区终于从无到有,形成了步道循环、移步换景的景观带。今年9月26日,鲜花绽放的“古郡·花果溪”景区正式开园,但邹云长心里却依然没有底:“景区要面对未知市场的压力,我前期把能筹集的上千万资金都投进去了,一旦失败可就血本无归。”

正式开放

“长城”成为“网红地”

“古郡·花果溪”景区正式开放,景区内的“长城”率先走红。

“‘长城’的位置是观景步道顶端,原本计划修建防护围栏,但传统围栏没有新意,我就想能不能仿长城样式修建。”邹云长告诉记者,依山而建“长城”很有气势,也能方便游客远眺犍为县城和岷江美景。于是,他便按长城等比例还原建造了犍为“长城”,没想到却“火”了。

“登高望远,犍为也有‘长城’。”“不用去北京,家门口看‘长城’。”……微信文章《犍为“长城”即将开园迎客》的点击量近10万,犍为“长城”从网络“火”到现实,不仅吸引源源不断的游客,更结合本土优质旅游资源,吸引了多家旅行社签约入驻,形成一日游、两日游的热潮。“犍为县委、县政府也大力支持宣传,景区被推送到微犍为公众号,让更多网友和媒体关注。”邹云长介绍,游客来到景区后,发现这里不仅有犍为“长城”,还有更多花卉景观等,口口相传,使得景区热度越来越高。

“国庆黄金周期间,我们共接待游客2.7万人,营业额150万元。同时,景区还带动周边就业,长期解决服务和园区管护人员100多人的工作岗位。”邹云长告诉记者,看到景区走上正轨、受到大家认可,曾经担心、持反对态度的父母终于放心了。

但对邹云长而言,他的农旅创业梦才刚刚起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