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院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

www.scol.com.cn (2018-10-12 09:55: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吴鹰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吴鹰 记者 余建军)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10月8日,是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搬迁新校园一周年的纪念日。去年的这天,学院整体搬迁至新校园区,在喜迎十九大的新时代,开启了学院新发展的新征程。

金色的阳光透过蓝天,洒在金色的新校园,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上万名师生为之自豪。

新校园展现新气象

乐山职院新校园,位于市中区苏稽镇青衣江畔,环境优美,功能分区布局合理,规划设计科学规范,注重乐山历史文化的传承及氛围,设计风格符合苏稽片区“文化城”的功能定位,同时结合现代职业教育特点,建筑房屋设计灵活多样,整体设计上融入了绿色、智慧、平安校园理念。

新校园按照教育部10000人大学标准进行一次性整体规划建设,总用地面积800亩,总投资11.62亿元,总建筑面积29.1万平方米。

作为新校园地标建筑的学院图书馆,一改旧校区分割零散的局面。崭新的图书馆积极优化馆内空间布局,开设有自习室、专题书库、研讨区、休闲阅读区、电子阅览室等不同类型的学习空间,节假日坚持正常开放,全方位满足读者需求。目前,纸质图书馆藏总量达60万册,纸质期刊近700种,电子书总量达20.3万册,电子期刊10.5万册,数据库15个。开通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工具进行服务咨询、新闻通知等,为读者提供不同类型、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新校园有省内高校中技术领先的学院智慧能源中心,采用水源式热泵空调机组,所有寝室、教室、办公场所均有空调保障,一年来投运正常,保证了师生学习生活使用新风、空调、热水的需求,深受广大师生青睐。

漫步新校园,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无处不在。新校园一卡通体现了数字化校园的整体设计思想,采用的CPU卡(可读取和写入数据)不仅可供师生日常消费使用,还具备身份识别,热水使用,WEB及触摸屏自助查询系统、自助缴费系统,图书借阅系统,自助圈存,图书馆通道门禁,校门通道门禁,宿舍、教室等入户门禁及信息管理功能,全覆盖的无线网络,实现学生证、教师证、消费卡、缴费卡、借书证、钥匙卡等多种证卡一卡通用,让学子能够“一卡在手”畅享智慧校园。

新校园设计有室内消火栓系统、室外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淋系统、移动手提式灭火器、气体灭火系统,厨房细水雾系统、消防水炮系统、消防防护冷却水幕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防排烟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及消防联动系统、防火卷帘门、火灾应急广播系统、消防直通对讲电话系统,保证了校园的平安和安全。

一流的新校园建设,给学院带来了“四川省文明校园”、“四川省平安校园”、“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学院硬件条件的改善,吸引了社会各界、兄弟院校的眼球,纷纷到新校园参观考察,更引起了高考考生及家长的注目,2018年新生报到率达到92%,创学院历史新高。一年来,良好的硬件设施,让学院做了许多以前想做却不能做的事情,多次成功举办和承办了国家、省、市级大型活动,来宾们对设施一流、功能齐全、节能环保和高度信息化的校园纷纷赞不绝口。通过这些活动,也提高了学院在社会的知名度,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等机构调查显示,学院在全省高职院校的排位大幅提升,跨进了前15强行列。

新风尚引领新发展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06人,教授35人,副教授151人;在校全日制学生1.6万余人。设有新能源工程系、财经管理系、旅游系、艺术设计系、机电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护理系、医学系、药学系、体育系和基础公共课程部。目前已开设有文科、理科和工科所属专业42个。中医学专业是国家教育部国控专业,护理专业是教育部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点。

作为市属高校,学院主动对接地方产业发展,服务地方发展战略,建有多晶硅虚拟仿真工厂、直拉单晶和铸锭多晶的生产性实训车间,校内分布式光伏教学电站,配备有完善的电站检测实训设备,为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众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特别是光伏新能源专业群从无到有创造性的开办,为区域光伏产业培养了大批技术技能型优秀人才,成为乐山市政府授予的“硅材料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

为了实现一流的管理,乐山职院搬迁到新校园后,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制定实施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奖励绩效工资实施办法》,以建立和实施绩效工资制度为契机,深化内部分配、内部管理、教育教学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科研、管理、服务和育人的能力与水平,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建设。

在绩效改革过程中,学院坚持“绩效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既要重点向教学岗位和高层次人才倾斜,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又要统筹考虑学院各类人员收入分配水平,体现公平。坚持“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鼓励教职员工积极承担和完成工作任务,向做出突出业绩的教职工倾斜,做到收入水平与工作业绩和贡献大小挂钩,充分发挥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坚持“统筹管理、分级分类、切块包干、考核发放”的原则,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奖励性绩效工资经费总额控制、分级分类、切块包干、动态管理的院系二级分配管理模式,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各二级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的原则,党政管理人员和教辅单位人员人均奖励性绩效不高于教学科研人员人均额。

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学院“深入推进协同育人改革试点”和“‘双师型’教师队伍管理机制改革试点”两个项目,于2018年6月被省教育厅正式立项成为“四川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项目”,实现了学院申报省级体制机制改革项目零的突破。7月,两个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一流的教学愿景,构建了学院一流的师资团队。2018年,学院参加四川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3个一等奖,5个三等奖;还获全国职业院校微课大赛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

学院搬迁到新校园后,已经成功举办和承办了各类国家、省市级学术活动近百场次,赢得了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和同行们的广泛赞誉。

2017年11月,学院成功举办2017中泰国际护理教育论坛。来自中国、泰国、德国、尼泊尔、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专家代表齐聚乐山职院,通过讲座及专题研讨,分享护理教育及护理行业的新成果、新发展、新动态,筹建“一带一路”护理教育联盟,共商护理教育国际合作,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提升护理人才培养质量。

12月8日,成都职业技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乐山职院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

12月23日,“四川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报告会”在乐山职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2018年5月11日,乐山职院在新校园举行了纪念国际护士节与首届中国医师节文艺晚会。

6月10日,第六期“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培训班”在乐山职院开班。来自全国81家试点单位,27家非试点单位的299名学员聚集乐山。共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大计,共话现代职教的美好明天。

6月20日,隆重举行一场 “画说信仰”——庆祝建党97周年经典诵演活动,是乐山职院基层党组织在新时代积极探索“党建+文化”新途径的尝试。

8月22日,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乐山赛场“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在乐山职院举行。

9月10日,由乐山市教育局主办的“乐山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乐山职院礼堂精彩上演。

……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新校园搬迁一年来,记录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在新征程上的新发展。

2017年11月,学院成功立项为四川省优质高等职业培育院校;12月,光伏材料制备技术专业成功立项为四川省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018年8月,学院获批成为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9月新能源系成功牵头申报目录外专业储能材料技术。

2018年9月5日,学院举行2017级护理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拜师仪式。试点班明确了院校双方职责、分工,院校联合培养,多方参与评价的双主体育人机制。共同制定了护理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管理办法,成立了现代学徒制工作机构,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共同制定了护理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和符合护理专业特色的招生招徒方案,对接护理职业领域发展,结合护士执业资格标准、护士条例对护士职业能力的新要求。根据护理专业的工作任务和岗位核心能力,共同开发课程体系,构建了体现护理特色的“三线并进、三能合一”的课程体系。在共同备课大会上,联合制定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探讨教案设计,共同开发微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立了“三听、多评、常督”的一体化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学徒“双导师”制的动态持续化管理以及相互指导的共训体系,专职教师参与临床实践的轮岗轮训制度。护理专业现代学徒制是乐职院与乐山市人民医院院校合作、医教融合的教育教学创新改革成果。

学院搬迁后,在四川省首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的基础上,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在深刻理解现代学徒制内涵特征的基础上,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落实校企双主体育人为目标,以校企合作和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分类分步实施。通过搭建四级合作平台,筑牢校企合作基础,坚持合作共赢,着力“选培管育”四个环节,建设双导师型队伍,探索实践了光伏材料制备技术、护理、酒店管理三个各具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2018年4月,由泰王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率领的泰国代表团一行访问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与在此就读的泰国留学生进行了深入交谈,并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观看了护理、烹饪、新能源、汽修等专业的教学实训现场实况。她说,留学合作交流富有成效,希望双方能够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加强合作,未来将派遣更多泰国学生到这里留学。

7月,泰国卫生部巴拉马查诺克国王健康人才发展院代表团、泰国能源科技专业高校代表团分别到访学院,深度探讨在护理、新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双方相关专业教育的共同发展。学院已与泰国13所院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累计派出80余名师生赴泰国交流学习,并接收一年制泰国留学生69人,双方合作成果丰硕。2018年,学院新增马来西亚为招收留学生的国家,并与柬埔寨就招收留学生达成了协议。

通过采取“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学院重点推进4种交流合作形式:巩固和适度扩大招收留学生规模;引进借鉴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内化于自身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探索走出去境外合作办学项目(建境外分校);适度扩大师生走出去交流、交换学习力度。

乐山职院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参加四川省教育厅组织的“2018魅力四川中欧行”高等教育展活动,主动对外宣传推介学院。对加强留学生教育、教师境外培训、筹办国际教育论坛、探索境外合作办学项目等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并有效落实。

一年来,学院积极探索中高职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利用学院优质资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先后托管马边彝族自治县碧桂园职业中学和沐川县中等职业中学,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紧密围绕两县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做强做精两所职业中学传统优势专业,积极发展特色专业,有效实现中高职一体化发展,为马边彝族自治县和沐川县职业教育、脱贫攻坚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为地方产业发展搭建全方位服务平台,为民族地区教育脱贫攻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年来,学院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打造的“雅致青春”、“活力青春”、“梦想青春”、“乐享青春”等校园特色活动,已逐步形成了“青春”系列校园文化品牌。

在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乐山职院学生参加了艺术表演、艺术作品、艺术论文、艺术工作坊四大类比赛,报送作品15项,捧回了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该院也被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称号。2018年9月,乐山职院学生在四川省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辩论赛暨演讲比赛(第八片区)中,双双获得第一名。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乐山职院注重引入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先后举办了“乐山山水中的诗词之美”、“2018年桥牌文化大讲堂”、“乐享青春师生音乐会”、“相约职院.相阅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坚持普及和提高相结合、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结合、文化传承和艺术创新相结合,提高了大学生的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

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学院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并将‘三重一大’制度落到实处。”乐山职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思想建设上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把握正确的思想引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采取小支部工作法,把支部建在职能处室,建在课程组,建在教研室,规范“三会一课”,扎实、多形式开展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

此外,通过学生党员培养、发展,毕业生党员管理等工作,强化党员意识,探索大学生党员立体式、互动式、全程化工作模式。

乐山职院搬迁到新校园后,一如既往的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既是国家的“头等大事”,也是学院的“头等大事”。全院上下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做到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为此,乐山职院在工作中全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真抓实干,充分发挥高校智力人才优势,注重对贫困村的“扶志”和“扶智”,增强贫困村自身的造血功能。进一步加强领导,规范管理,做好工作台账,以学院派驻扶贫干部为主力,重点推进落实各村脱贫攻坚项目,同时加强扶贫经费管理与监督检查。

学院乔迁之喜,恰逢十九大胜利召开。学院党委一班人借助十九大的东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强化党的建设工作,作为学院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完善体系、夯实基础、丰富载体、创新方式等多种途径,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了党建质量的不断提升,以确保正确的育人方向。

“学院整体搬迁后,有了一流的校园和一流的师资团队,无论是新专业开设,还是实训室建设,都实现了新的跨越,质的飞跃。面对新挑战,学院将始终坚持以一流的校园为平台,实施一流的教学和管理,致力于培养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技能人才。”学院党委书记蹇路沉稳地告诉四川在线记者,作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学院将立足于乐山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打造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清洁能源、产业建设和文化旅游、养老与健康、电子信息技术等专业,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引领新发展,作出新贡献,力争早日跨入四川省优质院校行业,成为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一流高等职业院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