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华通达:改进工艺流程 治理生产异味

www.scol.com.cn (2018-10-12 09:30:2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乐山市五通桥区福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草甘膦,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粉尘。产生的污水也直接排入江中,造成严重污染。”接到此件后,五通桥区委、区政府赓即启动案件办理程序,案件办理组迅速按照相关工作方案开展案件调查办理。时隔一年,该案件办理成效如何?9月29日,记者赴当事企业进行走访。

案件追踪:

生产过程产生异味

经核实,群众反映的“福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实为“四川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华通达”)。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地处五通桥区桥沟镇,是四川省乐山市福华农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销售草甘膦、烧碱、双氧水、多聚甲醛等。

经调查组现场检查,福华通达厂区和厂界偶尔能闻到异味,异味来自于草甘膦母液。福华通达公司草甘膦母液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省环监测总站、市区环境监测站和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监测,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排放标准要求。虽然能达标排放,但人仍能嗅到异味。福华通达草甘膦母液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异味主要有3个源头:草甘膦母液处理高温氧化工段高温氧化过程中、常温氧化工段氧化过程中和冷冻结晶工段提取十二水磷酸氢二钠时产生的异味。

除水务部门核准的排污口以外,没有发现福华通达有其他排污口。福华通达工业废水经预处理后,通过过江管道输送至乐山佳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经“UASB+A2/0+化学除磷工艺”处理后经排污口排放入涌斯江。经调阅相关监测报告,显示企业废水均达标排放。

粉尘主要来源于4台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煤产生的粉尘及煤炭、煤灰渣库房和煤灰渣装卸区域产生的粉尘。4台循环流化床锅炉均采用静电场进行除尘,除尘效率达到99%以上。煤炭、煤灰渣库房的煤炭、煤灰渣采用篷布遮盖,四周墙体采用彩钢瓦封闭遮挡,库房及煤灰渣装卸区域同时釆用高压喷雾机喷水降尘。经查看在线监测数据,各项指标显示为达标排放。

积极整改:

多举措治理生产异味

针对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福华通达安全环保一部副部长李权介绍,福华通达先后采取了整改措施:对高温氧化工程中产生的废气进行集中收集后,经过引风机抽排,再经四级洗涤塔集中洗涤后,送到锅炉焚烧处理;对草甘膦母液处理过程中的各氧化池采用玻璃钢密封加盖集中收集尾气,同时停用曝气改为强制搅拌,减少曝气量,实现全密封后通过引风机抽排,再经两级洗涤塔集中洗涤后,送到锅炉焚烧处理;对结晶釜产生的废气进行集中收集后,经过引风机抽排,再经两级洗涤塔集中洗涤后,送到锅炉焚烧处理;在厂区围墙、母液池等区域增加5套喷雾除臭系统。

“目前,公司还在持续改进相关生产工艺流程,以更加彻底地治理异味。”李权一边介绍,一边带领记者参观正在抓紧实施的一些环保技改项目。

只见厂区内,技术人员正在安装调试RTO焚烧炉(天然气或柴油伴烧)。该设备投资约1000万元,预计今年10月底正式投入运行,届时将改以前草甘膦母液处理产生的废气送入锅炉焚烧为送入RTO焚烧炉焚烧,可以实现废气处理更彻底;草甘膦母液处理产生的产品十二水磷酸氢二钠用覆膜包装后,将用车运输改为将产品二钠直接溶解成液体,通过管道输送至五钠项目作为生产原料使用,进一步增强了密封性,减少了排放和运输过程产生的异味。

“不断完善措施,异味治理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李权表示,福华通达将继续加大环保投入,不断创新技术、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大安全环保有关法律法规贯彻力度,强化员工安全环保意识,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努力使公司安全环保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以点带面,如何长效做好五通桥区工业企业的安全环保工作?

五通桥区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黄晓乔表示,去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督导下,五通桥区域内的福华、永祥、和邦三大化工企业全力以赴加大环保设施技改。政府部门加大对企业的日常巡查和监管,压紧压实安全环保责任。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加强对园区工业企业的监督,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环保管理水平。(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