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班长的笔记人生

www.scol.com.cn (2018-10-11 09:54:2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变电检修一班有个“叶班长”,他把13年的工作日常写成了“6本书”;该公司变电检修室有个“叶大师”,他因为专业技术过硬被同事一致公认为检修技术“全才”;该公司有个“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他用7年时间研发出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集上述三大称呼于一身的人,名叫叶军,今年47岁,是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变电检修一班班长。17岁开始进入电力系统,从电力“门外汉”磨炼成变电检修高级技师。

13年时光

浓缩成6本工作笔记本

叶军一如既往地忙碌着。刚从犍为变电站做完检修工作,他便立马投入了范坝变电站220千伏母线全停改造工程,承担最重要的220千伏母线更换工作。每天忙碌的工作结束后,他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不是休息,而是拿出自己的工作笔记本。

“班里每天谁做了什么工作,事情完成到什么进度,我都会记录下来,这不是工作要求,却成为了我的习惯,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面对记者,叶军说。

当问到何时开始记录时,叶军笑笑说,“至今已有些年头,2005年便开始了。”

不知不觉叶军已在笔记本中留下了13年光阴,笔记本也增至6本。

如今,这些工作经历浓缩成了一摞厚厚的笔记本,变电检修乃至乐山电力的每件大事,都能在他的工作笔记本上找到痕迹。叶军表示,这样一来,不管时间过去多久,不管谁问起某年某月某日的工作情况,他只要翻一翻工作笔记,就能给个“准话”。

7年时间

研发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丰富的工作经验,再加上认真记录、不断总结、勤于思考的工作作风,使叶军找到了一套液压机构故障快速查找和处理方法、电流互感器微正压加油法、快速胶垫划刀等技术革新,而这些成果大大提高了检修质量和工作效率。

2011年,乐山供电公司创建了首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工作室主要成员,叶军带领大家积极推动创新项目的研发,通过多年的工作积累,带动工作室成员开发了一系列技术革新成果。

“在变压器的安装与检修中,需要对变压器套管将军帽进行紧固。别小看这个工序,长期以来,由于没有专业的紧固工具,我们只好用扳手这类工具来完成,由于每个人力度不同,紧固力太大或太小,都可能造成变压器故障。”叶军开始思考:“如果能发明装置来专门紧固将军帽,该多好啊!”

他带领班员研究将军帽接线座结构,反复测量拧紧力矩,2012年10月,终于研发出该项产品,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7年时间,叶军始终致力于技能传承、创新创效,主持研发出《变压器紧固专用工具》《变电金属固定检修架》《母排冲孔模具》《便于收纳的防倒型电缆转向结构》《变电检修高处作业储物箱》等六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30年时光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2014年1月,叶军还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公司内部都称呼他为“叶大师”。“他是变电检修高级技师,在检修技术方面遇到难题,我们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他。”同事说。

然而,如今大家口中的“叶大师”当年可是“门外汉”。

17岁那年,叶军成为原嘉州供电局的一名员工。“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我不断充实自己,上夜校、考中专、读大专,最终获得四川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大专学历。”叶军告诉记者。

30年间,每一次危急险重的时刻,他都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工作中小修、大修、事故应急处理是常事,他粗略算了算:“一年365天,我300天以上都在外面跑,不管严寒酷暑,为了保证安全及时用电,我们随时都得做好出发的准备。”

有幸的是,因为他的有心,这些工作日常和大事件都被他一一变成了文字,汇聚在了一本本笔记本里,而笔记本里的内容每天更新。(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