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故】符溪古城山

www.scol.com.cn (2018-10-09 09:42:0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古城山是峨眉山市符溪镇历史悠久的古地名,位于符溪镇东南约1.5公里的乐西公路边。据史料记载,古城山曾为古城铺,官方驿站。乐山文史专家唐长寿在《南方丝绸之路与乐山》一文中称,南方丝绸之路有一条是起于嘉州止于汉源、甘洛的“阳山江道”。阳山江道起点是乐山城,陆路大部分地段与今乐山到峨眉,再到峨边的公路一致,又名“铜山道”。同时指出:古城山,清代建有驿站“古城铺”,原有一条石板铺成的古驿道,直通峨眉城区。

笔者前往考察时,当地退休教师、70岁的帅培新说,古道在古城山前宽度约3—4米,多为石板铺就。古城山往乐山方向约1公里处是古城山口,今为符溪镇黑桥村一组。黑桥村一组山口往乐山行约3公里,是今峨眉、乐山分界处高山铺,曾经也是古道驿站。

古城山在1943年乐西公路通车后荒芜成荒山。1949年后政府在此修符溪粮站,如今是某物流公司所在,距公路约100米,东西长约500米,南北宽约400米,高出公路约10米,它的背后是绵延起伏的丘陵。现在的物流公司占据着原粮站全部所在,四周都是粮站原有红砖围墙,地势开阔平坦,东西长约280米,南北宽约80米。古城山粮站仅存遗迹是一栋库房和四周围墙。库房红砖墙砖壁,小青瓦屋面,东西走向一字型,长约45米,宽约16米,高约12米,坚固完好,四周绿树掩映。

古城山到底有多古?据有关史料,符溪镇曾是绥山县治地。民国版《乐山县志》载,“符溪乡镇子场……旧名古城镇。”“隋招慰生獠,于荣乐城—古城镇,今镇子场置绥山县。”《四川治地今译》载,“隋置绥山县在今峨眉县东符溪,旧名镇子场。”

绥山县治地最早在今乐都镇的顺江村,小地名“羊镇”。据史料,绥山县于隋大业12年(公元616年)建县,至北宋乾德4年(公元966年),撤县为镇,入峨眉,共历350年,距今1400余年。期间,唐久视元年(武则天时期,公元700年)析绥山县以东别置乐都县。据笔者实地考察,此二县治地距离不过3公里。显然,如此近的距离同时设置两县是不可能的。是否绥山县分析乐都县后治地就迁往符溪镇古城镇呢?无考。若是,则绥山县治地在符溪的时间就有266年。照此推算,符溪古城镇绥山县治地迄今有1300多年。那么,古城镇是否就是古城山?若如此,古城镇应该在绥山县迁移古城镇前早已有之。当地有民间传说称,古城镇最初乃三国时期蜀国丞相诸葛亮南进凉山,收抚孟获进军途中的屯粮之地,后来逐渐演变成城镇。此说为古城镇的源起和发展平添了一种神秘的色彩。或者,根据在符溪镇天宫村柏香林出土有新石器时代的多种文物,是否古城山历史更在新石器时期或后来的春秋战国时期?若如此,古城山就有4000年或2600年历史!古城山到底有多古?至今仍然是难解之谜。(朱华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