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故】南明杨展守嘉定

www.scol.com.cn (2018-10-09 09:37:2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朱仲祥  

嘉定古城在明朝末年,又一次遭遇了战火的劫难。

清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张献忠的大西军占领嘉定城,在这里设平定府,领嘉定州。与此同时,南明小朝廷一路南迁。1646年初,总督樊一衡分兵进攻沐川和犍为。4月,南明将领杨展率军进攻嘉定。5月,杨展占领并据守嘉定。

杨展为嘉定府人氏,明朝武进士。驻守嘉定忠于使命,杨展着手经略这座城市。他开展屯田,充实军库,修补城垣,整肃军备,严阵以待;而且注意招兵买马,扩充军队,渐为强势。老百姓也因此富足安康。

不久,大西国的抚南将军刘文秀,率军杀出成都南下嘉定。杨展得到情报早有防备,以逸待劳在城外埋下伏兵。一俟敌军进入伏击圈便迎头痛击。大西军猝不及防大败而去。南明隆武帝非常高兴,授杨展为副将、挂平寇将军印,并称左都督。

张献忠嗜杀成性,以至川西平原田荒、民尽、粮绝,大西国濒临崩溃。听闻南明将领杨展在嘉定府“屯田”,粮库充盈,欲将统治中心南移嘉定。清顺治三年(公元1646年)6月,大西军满载财宝顺江而下。杨展得知军情后,率军溯岷江而上,在彭山县江口设伏。时人彭遵泗《蜀碧》中曰:张献忠“率兵十数万,装金宝数千艘,顺流东下,与(杨)展决战。”大西船行至江口,南明军战鼓骤然响起。严阵以待的杨展,令枪铳弩矢齐发,部分运宝船被击中焚烧,船上“木鞘”沉入江中。大西军遭此袭击,匆忙逃窜。而沉江之部分财宝,被杨展命人捞起,运回嘉定充作了军费。清初文人费密所著《荒书》记载:“杨展始取以养兵,故上南为饶。”

但在多种力量博弈之下,嘉定城上频繁变幻大王旗。清顺治元年,张献忠的大西政权在嘉州置平定府。清顺治三年(公元1646年),杨展攻占嘉定。清顺治四年(公元1647年)四月,清军自成都来攻,围嘉定城五日,杨展仅一战便大获全胜。以后数年,岁岁大饥,人相食,川西平原沦为百里无烟之地。尽管杨展招民屯耕,军垦自养,保邦安民,嘉定出现“城有夜市,街见醉人”(见《明季蜀记》)之兴旺景象,但仍旧难以改变嘉定历史的命运。1648年农历八月,清兵围困嘉定城四月之久,而藏在峨眉山万年寺的粮草又被阻断,杨展束手无策,仰天长叹之后,被迫弃城而去。

清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张献忠所属刘文秀部攻占嘉定。次年,清军自成都沿岷江南下,气势汹汹扑到嘉定城外,和大西守军好一场混战,最终攻破了城池,刘文秀部仓皇败走。

后又几经反复,直到清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四川总督李国英领兵攻占嘉定,嘉定才正式划入大清版图。(朱仲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