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4岁小女孩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www.scol.com.cn (2018-10-09 09:31:0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熊先军  

本报讯()国庆长假,记者和朋友两家人,相约古城西安游玩。几天的旅程波澜不惊,但期间发生的一段小插曲,却给了大家深深的启发。

10月3日早上,两家人早早起床。大人们忙着洗漱,准备收拾行装出发。记者的4岁女儿开心和朋友的4岁女儿叮当则在屋里嬉戏打闹。突然,开心跑到叮当妈妈陈玲身边,着急地说:“陈阿姨,叮当被关在房间里,门打不开了。”大家一听都吓坏了,赶紧放下手里的事情,一起想办法开门。

陈玲一边安慰女儿,一边教孩子开锁。没想到叮当十分配合,按妈妈的指令尝试了10来分钟,可惜门还是没有打开。我们赶紧报警求助专业的开锁师傅。大家都很担心,孩子小,房间里又开着窗户,万一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这时,之前还和妈妈说话的叮当突然没作声了。“叮当,你在做什么?”陈玲着急地问。“妈妈,我在看书,读晚上的故事。”令所有人惊讶的是,叮当没有哭,居然自己坐在床上看起绘本来了。陈玲又惊又喜,一边表扬孩子,一边叫她坐到门口,为大家讲故事。

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大家如坐针毡,反复打电话催促开锁师傅。10多分钟后,叮当把书读完了,正当大家在想如何吸引孩子保持互动时,惊喜再次发生。房间里竟然传出了叮当的歌声。“妈妈,我在唱歌了。”她还不忘向妈妈汇报。叮当的举动让所有人感到意外,大家都鼓励她继续唱。

又过了一会儿,书读完了,歌也唱了,可开锁师傅还没到,叮当开始喊着想妈妈了。为了分散她的注意力,大家想了一个办法,让小伙伴开心来给叮当讲故事。这招还真有效,开心也挺卖力,两个孩子保持互动,直到开锁师傅到来。

原来,是门锁损坏导致了意外的发生。在门打开的一瞬间,陈玲冲进房间,眼里噙着泪紧紧地抱住叮当。而叮当却像个没事人一样,异常淡定,说了句“妈妈我没哭”,又和开心去玩了。而我们几个大人,除了震惊,只有满满的感动。

陈玲说,叮当平时感觉就是个急性子,也爱哭,完全没想到这次在陌生环境里被关了一个小时居然如此冷静,没有哭闹。以前很小的时候跟她提到过如果在房间出不来了应该怎么做,没想到在关键时刻她真的做到了。

记者手记:一个爱哭的急性子,却在意外突发时表现出超越年龄的沉着与冷静,这得归功于家长在平时的教育。外出旅游,突发状况在所难免,安全教育是老生常谈,只有脚踏实地,功课做足,关键时刻才能化险为夷,让旅途多点惊喜,少些惊吓。(记者 熊先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